首例死亡個案 無旅遊史未接觸確診者

華視新聞 宋燕旻 戴榮賢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大家最擔心的就是,台灣第一起的死亡個案,到底算不算社區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這只是單一個案,不能算成是社區感染,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也指出,這名司機曾經載過中港澳的乘客,「雖是本土病例,但我們不應草率認定他是追溯不到源頭的社區感染」,希望大家不要恐慌!

台灣武漢肺炎「零」死亡率,在週日宣告破功!這名死者沒有出國旅遊史,也沒接觸過確診的18人,難道台灣的疫情,已經進入社區了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其實社區感染基本上是要社區內,有連續性的人傳人,而我們的這個案例,是一個零星的個案,那他的相關的接觸的人,尤其是醫護人員我們採檢都是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這名死者,曾經載過台商,算是「單一個案」,民眾不須恐慌!要進到社區感染傳播,必須符合,確診病例無法找到傳染來源、本地感染個案超過境外移入,有持續性傳播鏈、有廣泛發生的群聚感染事件,目前疫情中心正在檢視第一徵兆,其他三個都不存在,不能算是社區傳播。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也強調,這位載過中港澳乘客的司機,接觸到高風險族群的機率很高。

因此,他雖是本土病例,但我們不應草率認定他是追溯不到源頭的社區感染。但假如,真的不幸爆發社區傳播,恐會朝停班停課處理!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張上淳:「社區裡面得到感染的話,那這個時候我們當然有可能會像,腸病毒71型這樣的一個方式,同一個班級裡面有一兩位同學有被證實的話,那會顧及其他同學會不會被發病感染的現象,那我們當然有可能會考慮,是不是要有停班停課的作為。」由於目前只屬單一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目前對於要不要戴口罩,還是維持在健康的人不需要戴,民眾不要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