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台入境轉折 外交部:菲國內部不同調

華視新聞 張之晴 黃昭盛 尹智剛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菲律賓昨(10)日晚上發布「臨時旅行禁令」,把台灣和中國、香港、澳門一起列入禁止入境名單。其實菲律賓衛生部在昨日下午的記者會上已經宣布禁令,當時菲律賓駐台機構澄清無此事,但不少旅客到了機場卻出不去,甚至有人飛到了當地無法入境,只好原機返台。我國外交部表示,這是因為菲國政府內部不同調。

行政院長蘇貞昌:「台灣除了受疫情之害外,也受一中(牽連)。」又是一個中國政策,時間回到10日下午兩點,菲律賓衛生部記者會對台灣暫時發布旅遊禁令,菲律賓衛生部發言人Eric Domingo:「觀察世界衛生組織的地圖和相關病例數,台灣就包括在中國內,針對中國發布暫時的旅行禁令,那麼台灣當然也包括在內。」

到了大約晚上八點,菲律賓駐台機構澄清並無此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旅行禁令)並不是菲律賓官方的立場,他(菲國駐台代表)也特別說明,對菲方訊息混淆向我方致歉。」

深夜11點菲國民航局正式頒布旅遊禁令,即刻起暫停台灣人前往菲律賓,14天內曾入境或停留台灣的旅客暫停入境菲律賓,菲國公民暫停入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他們(菲國政府部門)之間平行之間沒有做完整的溝通跟協調,(我方)正在積極地跟菲律賓方面進行溝通交涉。」

針對旅遊禁令外交部沒有B計畫,反應似乎慢了不只一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