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異恐影響藥.疫苗? 專家:可微調

病毒變異恐影響藥.疫苗? 專家:可微調 | 華視新聞

黃敏惠 劉俊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國都加緊腳部研究病毒株和藥物還有疫苗,國外也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株序列出現突變。專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本身就會不斷變異,但基本上不會影響這波疫情,擔心的是,萬一病毒突變的點就出現在藥物或疫苗對應的部位,恐怕影響療效?專家分析,疫苗和藥物最快明年才有可能出現,可以比照每年施打的流感疫苗一樣,針對病毒株不同做微調,無須太過恐慌!

2019新型冠狀病毒,打從1月開始跟它對打,現在它已經坐不住,國外發現病毒株序列出現了突變,惹的麻煩還不夠多嗎,這下可好,全球發燒的疫情該不會變本加厲吧?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病毒突變是預料中的事情,現在它突變的範圍也在合理的範圍,所以我不覺得對疫情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新型冠狀病毒雖然難逃變臉,專家認為不會影響檢驗方法的準確性,最擔心的是萬一病毒突變的點,就出現在藥物或疫苗對應的部位,對症下藥下不了藥,反而有可能影響療效嗎?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藥物設計會應該是設計在不太會突變的位置,所以我在預測藥物應該還是有效果,萬一研發出來已經突變掉了,我想我們還可以修正一下藥物,變成有效的藥物。」

專家分析病毒突變不會讓疫情雪上加霜,也不會所有研發白忙一場,就像每年施打的流感疫苗,流感病毒常變化,每年流行病毒株都不一樣,疫苗也就會跟著調整,不會只靠一招半式走天下,疫苗最快要到明年才有個影,病毒突變影響,至少得三到五年後才會出現,不要太恐慌,深呼吸,大家可以鬆一口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