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燒全球 抑制藥物何時問世?

武漢肺炎燒全球 抑制藥物何時問世? | 華視新聞

木下翠 何家俊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從亞洲蔓延到全球,現在歐美地區確診人數不斷增加,有專家預言,武漢肺炎可能在未來30天內成為全球大流行的傳染病,這預言難道會成真嗎?疫情到底何時能結束?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義大利總理孔蒂宣布整個國家全面封鎖,義大利確診人數已經破萬,法國、西班牙、德國也破千人,如今全球超過100個國家都有病例,其實早在2月底,美國國防部一份內部文件,預估未來30天內疫情在全球將會大流行,反觀中國,疫情似乎穩住了,但這是不是假象?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很可能中國大陸的確診人數並沒有完全被通報,在中國大陸,在往後如果有復工,或者是沒有像現在的封城,封的這麼厲害的情況之下,再移轉到全世界其他國家去,就會造成第二波的感染。」

相較中國以外地區,確診人數從2月底開始快速攀升,中國確診人數卻在2月中出現高峰後,增加速度大幅趨緩,專家認為,這可能跟改變診斷方法有關。中國在2月中除了核酸篩檢,也納入臨床判斷,但2月底又全面改回核酸篩檢,耗費人力物力,帳面上確診人數下滑,然而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有不同看法。中國權威病毒專家 鍾南山:「估計全球疫情這個發展至少延續到6月份。」

全球大流行迫近,台灣也必須嚴防社區傳播,專家說,一旦出現超級傳播者,疫情會更加嚴重。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這個病毒是沒有辦法絕對預防的,它的管控沒有辦法像SARS一樣,很容易辨識病人,然後就把所有的病患都隔離,因為它無症狀傳染的特點,的確是它一個值得憂慮的地方。」

相比一般帶原者,最多能傳染給4個人,超級傳播者至少能感染10人以上,而且超級傳播者有兩種特質,一是病毒量高的重症病患,另一種是無症狀或輕微症狀時四處傳播病毒,中老年、慢性病患者更容易導致體內病毒量增高,成為超級傳播者。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新型冠狀病毒是很難被我們用,隔離的方式來杜絕它的傳播,SARS是可以的,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我們所杜絕的人是病人,可是可能輕微症狀的人你杜絕不到,他就已經傳染給別人了。」

疫情肆虐全球,實驗室研究人員與時間賽跑,研發新藥與疫苗,目前已經有兩種新藥被認為能抑制新冠病毒,好消息是半年內國內也有望大量生產,中研院已經成功合成公克級純度99%的「瑞德西韋」,進入公斤級後就可以將技術移轉給藥廠。

感染科醫師崔可忠:「主要是抑制病毒的複製的方面,過去用在伊波拉(病毒)的治療方面是有一點效果,現在用在新冠病毒,其實是它,新冠病毒本身也是冠狀病毒,過去這個藥物對SARS這個病毒,在實驗室裡面的確是有抑制病毒複製的效果。」

而另一種藥「法維拉韋」在中國與日本已經上市,台灣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也進行合成,規劃能在一個月內將技術移轉給國內的藥廠,半年後生產足夠的量就可以問世,台灣約半年將能夠自產這兩種藥物,期望台灣生物醫學的研發實力,能為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打上一劑強心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