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告別舊宅院 1970年代西式住宅引領風潮!

單俐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工商業蓬勃發展的1970年代,國民生活水準提高,人口往都市集中,住宅需求增加,再加上政府提倡小家庭政策,居住模式由原本的三合院、平房,開始仿效西方的生活形態公寓、高樓,已是勢不可擋的趨勢。然而在當年現代化的住宅中,仍可以從居家擺設露出根深於國人內心的中華傳統文化。本周的「16釐米膠卷影像出土計畫」真實呈現。

「一個孩子不嫌少」 小家庭制度興盛

為了緩和人口成長,政府發起「一個孩子不嫌少,兩個孩子恰恰好!」家庭計劃。小家庭居住模式興起,小坪數的有限空間勢必得活加運用,畫面中可以看到,舉凡書桌、廚房、臥室、客廳一應俱全,恰如其分的設計規劃,小坪數大坪效。國人開始注重生活品質,衛生習慣改變、台北地區有些住宅大廈,還有頂樓空中花園、堪稱是70年代的帝寶!西式的居家環境取代了老舊的大庭院居住模式。

傳統與現代的融合 居家擺飾現端倪

現代化的住宅,有別於傳統、在室內空間規劃上多了個人生活品味的展現,西方許多建築流派及居家設計,開始出現在國內。普普風燈飾營造氛圍、典雅窗簾溫馨舒適、酒櫥櫃顯見主人收藏洋酒之雅興。然而,當年儘管西方潮流不斷湧進,根深蒂固的中華文化仍深植人心,畫面中,牆上的琵琶、南胡等裝飾,傳統與現代的融合,不見其衝突,別具一番自我的獨特風格,令人印象深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