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網教DIY次氯酸水? 專家:危險性極高

房業涵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LINE上不斷流傳市面上賣的次氯酸水太貴了,教家庭主婦用漂白水和白醋就能夠自製次氯酸水,還說成本不到市價的1%!消息一出,有很多的人不斷轉傳,但我們實際詢問化學老師和醫學專家,他們看了這樣的撇步頻搖頭!認為專家如果操作不慎,很有可能產生大量的氯氣,這樣的劇毒對人體有很大的傷害,如果一定要用,又該注意什麼警戒?

訊息不斷轉傳,只要10cc漂白水+10cc工研白醋+980水,就能製造1000cc次氯酸水!我們實際找來化學老師來破解,只要一沒有注意就可能發生意外!化學老師李化:「如果你真的要調配的話,你的燒杯要盡量小一點,可以看的到刻度,如果你沒有調這個精準,那酸也沒有這個精準話,漂白水裡面可能含有氯離子,在酸性環境下它會產生氯氣,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

份量必須精準,次氯酸鈉如果在微酸狀態時,的確是會變成次氯酸,但是如果酸過了頭,PH低於4時,就會開始產生微量的氯氣!如果又沒有一邊攪拌一邊緩慢加入,就會像實驗這樣出現大量黃綠色的氯氣,吸入人體反而是劇毒反而傷及肺部,非常不建議這樣冒險!

國泰醫院感染科醫師崔可忠:「建議是不要自己做,一般來講消毒的方法很多,通常環境的話我們就是可以用漂白水,不過漂白水的味道比較難聞,要必須適當的稀釋,稀釋一千倍或是五十倍都可以,那用次氯酸水的話也是要足夠的,剛剛提到的必須要足夠的濃度等等,我想直接去做次氯酸水不會比你用漂白水來的好。」

家庭會愛用,在於次氯酸水和漂白水的用法類似,兩者都能殺死冠狀病毒,而且次氯酸水的刺激性較低,但醫生建議,只能用在環境消毒不要噴在手上,沒有了解專業知識千萬不要想省錢自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