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在「前線」搶命 獨家直擊急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防疫戰線拉長,醫護人員相當辛苦。我們的專題記者深入急診內部側拍工作情況,發現他們燃燒熱情在工作,尤其掛急診的患者五花八門,他們的感染風險更高。醫生說,他們碰過疑似感染的現行犯,採檢時警察還在旁戒護,還有惡言相向的人。現在疫情嚴峻,確診人數越來越多,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真的需要全民相挺!

醫護人員VS.民眾:「這你家嗎?不要推我。」不只處理急難重症,醫護人員還得應付患者的情緒,這裡是急診室,雙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翁健瑞:「平常急診就有各式各樣的疾病,那我們俗稱就是拆炸彈。」拆炸彈,拆的不只是患者的病,還有情緒,這裡的醫護要耐高壓,還有高EQ,面對這波新冠病毒疫情,他們更是不可或缺。

我們深入急診內部,掀開急診防疫的另一面,雙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翁健瑞:「因為水量大有時很難去介定。」他是翁健瑞,急診醫學科主任,有近20年的資歷,採訪這一天,突然警鈴大作,雙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翁健瑞:「等一下。」原來是有患者在廁所跌倒,一陣緊張後,馬上又有一名疑似個案需要採檢,翁健瑞醫師立刻謹慎的換裝,從頭到腳都是至少2層的防護,換裝就得花15分鐘。

雙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翁健瑞:「因為我們現在採檢是侵入性的,他會有口腔會有飛沫的噴出,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兩層比較安全。」急診換裝室直接連接篩檢站,長期位在第一線的急診,翁健瑞主任早就習慣形形色色的人物。

雙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翁健瑞:「昨天那個案例應該是說,他來的時候,我們沒有預期他是會是疑似案例,因為他是其他的症狀,而且主要他是現行犯,他是被警察帶來就醫,出現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問題,你說你要預防所有的問題產生,有任何方案預防著它不發生,事實上這很困難,也有一個晚上突然間來了很多病人,當然病人就會一直抱怨。」

急診狀況五花八門,高規格防護還有高反應力,不讓院內感染發生,而這讓他想起17年前的SARS之戰。雙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翁健瑞:「當時他還是個菜鳥住院醫師,ㄧ個病人來,你不知道他有沒有炸彈,可是如果你拆了炸彈之後,那個成就感,主要的報酬可能就是那種回饋,大概就是來自那一點,至少對我來講,這個對我的成就感比任何的都還大。」

當年的SARS磨練出經驗,醫療團隊更是患難見真情,她是護理師楊佩芬,從學校畢業後就待在急診室,護理師楊佩芬:「其實SARS對我來說衝擊很大,妳很想逃,但是妳不知道要逃去哪裡,但是經歷過那次之後,妳就覺得自己成長很多。」面對疫情,楊佩芬知道患者比她更害怕,所以她要比對方更堅強鎮定。

護理師楊佩芬:「我們的確也是會害怕,因為有些人的確口出不遜,但是我們能夠理解他的擔心跟害怕,因為你在面對你不明確疾病的時候,但是我們有了SARS的經驗之後,其實我們已經有那個能力去面對。」

護理師楊佩芬VS.患者:「有打針打好了,好我看一下喔。」護理師楊佩芬:「有一份熱忱才會一直持續在這邊,累有累的成就感,假如你不去輪的話,病人就會在那邊沒有人照顧,就是會捨不得,就是病患病痛。」

一看到病痛的患者,楊佩芬心比誰都軟,她的先生也是第一線的消防員,這份情緣是在17年前埋下。護理師楊佩芬:「就是因為SARS我才跟我的先生結婚,(好浪漫喔),因為我們都是一線的,他那時是專門送SARS的分隊。」

夫妻倆在危難中,磨出珍貴的情感,護理師楊佩芬VS.記者:「(因為你們共患難這樣),可以這麼說。」把患者掛在心上,這是急診醫護的日常,直面迎戰防疫,力求滴水不漏,靠的不只是專業,還有難能可貴的熱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