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提高氯濃度消毒 自來水廠駁斥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期間,防疫的假訊息滿天飛,像是最近在LINE就瘋傳,為了怕病毒從自來水中感染民眾,自來水廠特別增加了「氯氣」的量,要求大家使用前得靜置,消息也遭到自來水廠打臉,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把自來水倒進水壺想要燒水,這個再普通不過的行為,在防疫期間錯了嗎?因為加入過多的氯,所以裝了自來水必須放置讓氯氣散去才能使用,是真的嗎?台灣自來水公司水質處處長洪世政:「冠狀病毒其實是比一般的病毒,或是一般的像所謂的大腸桿菌更容易被氯氣所把它活性降低,也就是把它殺死,常態的加氯氣就OK了。」

台水表示,目前按照環保署飲用水質標準,供水系統加氯,「自由有效餘氯都維持在0.2至1毫克/公升」,每個地區的數值在台灣自來水的網站上都能查的一清二楚,尤其世界衛生組織針對一般病毒定出在有效餘氯0.5毫克/公升,接觸30分鐘以上就可消毒,台灣都符合規定。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病毒不是說它有沒有可能進入下水道(供水系統),而是說我們對於病毒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間,它所影響的傳播力可能沒有這麼高。」

由於冠狀病毒並非是以水作為傳播媒介,不會隨著自來水傳播,民眾要燒水、用水,還是按照原本的習慣就好,不用聽信假訊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