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洗手遭迫害 匈牙利醫師下場淒涼

倡導洗手遭迫害 匈牙利醫師下場淒涼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專題報導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大家都已經知道洗手有多重要了!但你能想像這個概念,原本是不被歐洲醫界接受嗎?當年19世紀歐洲的醫院,衛生條件沒有現在這麼好,特別是產房死亡率非常高,因為不少醫師沒有消毒概念,常導致孕婦被感染而過世。有位匈牙利醫師發現這點,決定倡導同事們洗手消毒後再工作,結果成功降低產房的死亡率,被譽為「母親救星」,更被後世認為是洗手先驅,但他的下場卻非常淒涼。

老牌歌星葛洛莉雅蓋諾把她的招牌金曲 I Will Survive變成「洗手神曲」,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各地,洗手才能活下去,聽起來已經不是開玩笑,但要是在19世紀的歐洲,「洗手」卻一度被視為胡言亂語。當時歐洲的醫院,病患死亡率非常高,特別是孕婦,但醫師卻不懂清潔醫療用具,更別說是洗手,惡劣的衛生條件讓醫院被稱為「死亡之屋」,直到這個人出現。

1847年,在維也納工作的匈牙利醫師塞莫維斯,發現一名同事解剖遺體不小心割傷手,結果和其他孕婦一樣發燒過世,他更注意到不少醫護人員做完解剖,竟直接到產房接生,他認為就是這個疏忽,導致病菌被帶進產房,於是他開始要醫師洗手殺菌後再接生,成功降低產房死亡率。

紀錄片旁白:「這個簡單的發現拯救了上千條生命,帶給全世界的人們希望,他被稱為『母親們的救星』。」但歐洲醫界卻認為,塞莫維斯這種說法彷彿指控醫師不衛生又害死病患,是在侮辱醫師,而全力抨擊他提倡的「洗手說」。

耶魯醫學院前教授波伊斯:「塞莫維斯到病房時,會抓起醫師的手檢查是否乾淨,這是他早期的作風,試圖讓人們聽他的建議,但成效不怎麼好,這可能是個錯誤的策略。」塞莫維斯因此丟了工作,他回到匈牙利繼續推動「洗手救命」,但救的命再多,也換不到醫界相信他,最後他在1865年被抓進精神病院,還因為想逃出去而遭到警衛毒打,短短兩週後不幸過世。

1880年代後,洗手才成為醫院產房的慣例,現在上至國家元首下至一般人都知道要洗手,洗手在當代成為常識,終於還給塞莫維斯一個公道,他的倡議讓無數生命,得以平安活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