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長照護理師染疫 採檢81人陰性

王馨儀 彭冠霖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新增的個案中,其中有三例是本土案例,分別是一名養護機構的護理師,還有兩名研究機構的研究員,其中護理師服務的機構,裡頭的住民和工作人員一共81人,目前初步篩檢都是陰性,已經移到檢疫所隔離;另外兩名研究員,則是先前的案124研究員的接觸者,指揮中心今天確認,他們都是被案160,這名到美國開會染病後回台的老師感染的。

幫老先生餵食,養護機構護理師每天和被照顧者近距離互動,但指揮中心最新公布的3例本土感染中,其中一例案156就是一名養護機構護理師,也讓人擔心會不會爆發機構內的群聚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這麼大的一個可能的群聚,如果沒有立即的處理,接下來我們要做分流的,就會有很多不同的考慮。」

這名確診的護理師3月12日開始發燒,不過沒有就醫,到了16才就醫之後回家,不過因為沒有好轉,20日又再度就醫採檢確診,這名護理師在位於同一層樓的兩間養護機構工作,兩間機構加起來一共有53位住民,還有28位工作人員,雖然經過桃園部立醫院和長庚醫院採檢後81人都是陰性,不過指揮中心不敢大意,把53位住民移出到集中檢疫場所,一人一室隔離14天觀察,28名工作人員也全都要居家隔離14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每個國家發生這種機構,像這樣的機構的時候,為什麼會很不容易處理,往往就會有一些群聚的情況出來,全新的護理人員進去,然後把當場那個地方消毒完,觀察好,到都沒有症狀,那14天滿,才又慢慢的移回來。」

除了養護機構護理師,還有案168跟169,分別是德國籍和奧地利籍研究員,他們都是案124(研究員)的接觸者,指揮中心確認是由他們的老師案160,到美國工作染病回台後才傳染給3個學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4的案例等於是有這個老師確診,同樣的他們這樣一起開會的有4個人,老師傳染給一起開會的3個人。」

這三例本土案例,只有案156護理師,還沒找到感染源頭而且確診前,還去養護中心上班,加上機構裡的住民都是年長者,是高風險族群,雖然目前篩檢都是陰性,不過指揮中心也將持續追蹤住民的健康狀況,希望不會發生長照機構院內感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