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空軍C-119運輸機造雨成功 台北地區降甘霖

張良信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台北都會區在翡翠水庫興建完工前,經常受新店溪(含北勢溪、南勢溪)青潭堰上游集水區降雨不足影響,導致乾旱缺水現象;為了滿足農業與民生用水需求,空軍氣象聯隊官兵便經常配合實施人造雨作業,主要是由C-119型運輸機擔任。

C-119用途廣泛樣樣管 贏得「老母雞」暱稱

從1958年起以美援方式陸續撥交我國空軍的C-119運輸機,同時肩負運輸、空投、空降、空照、救護、造雨、滅火、岸巡等多種不同的任務,由於就像家中忙碌的老母親一樣,因此有個「老母雞」的暱稱。

水資源匱乏 人造雨緩解旱象

早年所謂的人造雨,是兩架運輸機爬升到一萬多英呎的空中,在適合造雨的雲層上下飛行,並且灑下乾冰、鹽水、鹽粉等做為催化劑,藉以降低雲層的溫度,使雲中的水份凝結成水滴下降,而成為我們期待已久的雨水;如果大氣中的相對濕度、高空的風向和風速都能相互配合,則更能產生降雨的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