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口! 陳道輝:依權責下令解除梯口管制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敦睦遠航支隊出航到底去了哪裡?牽涉到染疫的原因調查。軍方在23日拿出資料,公開海軍敦睦艦隊航行軌跡,艦隊離開帛琉後,經過菲律賓周邊海域進入南海,最遠到達新加坡和婆羅洲之間。而支隊長陳道輝22日接受立委電話質詢,說曾經回報有人發燒,但23日改口說記憶有落差,因為隔離期間多日失眠,也誤解立委質詢,坦承14日是他下令解除梯口管制,讓艦隊官兵下船休假。

海軍敦睦艦隊旗艦磐石軍艦有人發燒,支隊長陳道輝22日說有回報隔天就改口。國防部總督察長室軍督處長胡瑞訓說:「是應該在3月11日,他(陳道輝)是記載是扁桃腺發炎,回報的這個案子,他是在發燒這個欄位是寫0,所以這部分他也特別講說,可能是他昨天(22日)在這個記憶上,有一點落差。」

陳道輝也在艦隊內部群組澄清,說他多日失眠,且目前於隔離期間,答覆內容均憑回憶無法詳細記得,那時誤解呂玉玲委員的質詢,4月14日上午經聯檢小組檢查確認支隊各艦狀況正常無誤後,依照「109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實施計畫」,執行本人權責通令各艦解除梯口管制,並依艦艇常規實施放假。

立委(國)陳玉珍說:「真的記錯還是說國防部現在,慢慢地有了一個統一的說詞,這個我們不得而知。」立委(民)許智傑說:「也許他現在在自主隔離,是不是有自信不足的狀況,這個我們還要做調查。」

而敦睦艦隊3月15日離開帛琉後往西南方行駛,先後進入菲律賓周邊的西里伯斯海和蘇祿海,由菲律賓巴拉望島與馬來西亞沙巴之間進入南海後持續航向西南方,3月27日抵達新加坡和婆羅洲之間,是這次航行的最西與最南點。

立委(民)蔡適應說:「有穿越了幾個重要的航道,對於未來台灣的國際經濟命脈來講,是重要一件事情,而這樣的航道的穿越,說實話也要經過周邊國家的諒解。」立委(國)陳以信說:「這一次其實它的航程,跟過去沒有太多的不同,所以機密的本身絕對不是這一次的任務,是不是能夠出訪的一個需要,所以不要把機密兩個字當成是一個藉口。」藍綠立委看法不同,隨著軍方公布航行軌跡,不得不出航的機密任務到底是什麼,恐怕只有軍方和國安高層才能說清楚講明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