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中5G技術強大 美故意打壓華為?

網傳中5G技術強大 美故意打壓華為? | 華視新聞

連珮貝 戴榮賢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最近網路流傳一段影片,中國的演唱會中出現虛擬偶像和真人表演的橋段,虛擬偶像擬真的程度讓人驚豔,貼文宣稱就是因為中國5G技術強大,美國才要打壓華為,但經過我們記者仔細比對,搜尋影片來源,發現其實演唱會中的特效只是AR擴增實境,散布這樣的訊息,很可能是要誇大中國的5G,來看華視打假特攻隊。

中國琵琶演奏家方錦龍在台上彈奏琵琶,旁邊突然冒出了一位美少女,一陣煙霧,舞台突然出現一頭紫色長髮的虛擬人物,不僅展現雅優的舞姿,還開金口唱歌。虛擬人物洛天依說:「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這段影片在網路瘋傳,標題寫著中國5G技術應用在演唱會上技驚四座,難怪美國要打壓華為,儼然華為的5G實力已經達到顛峰。

但我們依著影片角落印的字樣尋找影片來源,原來這是中國影音平台在2019年舉辦的跨年晚會活動,官方公布的活動資訊的確有中國琵琶演奏家方錦龍,以及這位虛擬偶像洛天依的介紹,但從到頭尾都沒有提到演唱會使用到5G技術,我們再找專門製作視覺特效的數位科技公司為我們解答。數位科技公司產品經理方覺民說:「從螢幕播出來的這畫面來說,的確和5G沒有關聯,但它是用什麼技術去呈現,它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用AR第二種是全息投影,如果是用AR的話,現場的觀眾不會看到剛剛這邊,像這樣子角色在這邊有這些動畫。」

其實2013年周杰倫演唱會上就曾應用相關科技,將永遠的巨星鄧麗君投影到台上,兩個人對唱經典歌曲,有心人利用這樣的影片,誤導大眾這就是美方打壓華為的原因,製造假訊息藉此誇大中國5G發展,居心叵測可別被假訊息牽著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