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喝酒防疫 伊朗逾700人酒精中毒亡

連珮貝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還記得之前案379酒店女公關相關接觸者共123人,檢驗結果都是陰性,但卻有人只是和確診者喝咖啡就中招,最近LINE和Facebook就開始流傳「喝酒有效防疫」,還舉了案379為例,要大家開始喝酒,事實上這是嚴重錯誤的訊息,在伊朗就有類似的謠言,結果造成上百人酒精中毒死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並沒有發現陽性的個案,這兩個案子我們會結案。」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案379,也就是北部酒店女公關結案,這也代表與他接觸的123人都沒人受到感染,不過反觀案269在桃園機場旅客服務中心,因為接待國外回台的案277,兩人不過喝了半小時咖啡就中招了。

網路上因此出現相關訊息,標題寫著「喝酒有效防疫」,拿兩起案子舉例,還特別標註喝酒的沒事,證明酒精真的可以消毒,為了自己健康要開始喝酒囉,醫師駁斥沒有科學根據。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說:「喝酒沒有辦法進入你的飛沫去把病毒殺掉,所以因為我們出來的飛沫裡面就是含有病毒,你喝下去的酒精是從消化道進去的,不會馬上跑到呼吸道裡面去混在飛沫把它殺掉。」

其實接觸當下,包括兩人的身體狀態、接觸時間長短以及確診者的病毒強弱都有關,不過這樣的傳言不只在台灣,戰鬥民族俄羅斯也認為烈酒可以殺死病毒,當地伏特加、威士忌的銷量還大增,伊朗更因此鬧出人命,不少人深信「喝工業酒精」可防範新冠病毒引發的肺炎,2月20日到4月7日短短一個半月就有728名伊朗人死於酒精中毒。

世界衛生組織就特別宣導,過度飲酒對新冠病毒引發的肺炎沒有幫助,在疫情流行期應盡量減少飲酒量,即便是開玩笑在這敏感時刻,恐怕也不宜轉傳容易誤導民眾的內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