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階段性任務 鄭麗君不續留文化部

完成階段性任務 鄭麗君不續留文化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率內閣總辭,文化部長鄭麗君隨即發表聲明表示,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不再續任,事實上,鄭麗君在內閣的施政滿意度始終名列前茅。去年,她發生被打掌風波,有超過1500名藝文界人士連署力挺,而今她決定隨內閣總辭回歸家庭、陪伴孩子,各界相當不捨,究竟她如何獲得官方和民間相挺,擁有高聲望,來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文化部長鄭麗君:「大家好,我是文化部長鄭麗君,我要跟從事藝術文化工作的夥伴們說聲辛苦了。」感性道聲辛苦了,柔中帶剛,是文化部長鄭麗君與眾不同的特質。

時任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女性的受害者又受到二度的傷害,表示我們年輕人有結構性失業的問題,妳現在文建會本身有多少預算。」2012年鄭麗君時任民進黨立委問政犀利,時任民進黨立委鄭麗君VS.時任文建會主委龍應台:「不要給我們形容詞,妳有多少預算數字,這個我們同仁請留下來。」連當時的文建會主委龍應台也被問到說不出話,緊咬不放問題核心是她的從政態度。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不要看她外表的柔弱,她真的是一個非常強悍,有毅力的,我覺得她就是一個鐵娘子。」藝文界的鐵娘子,鄭麗君是野百合學運的領袖之一,之後她還帶頭抗議萬年國代修憲,這一張她在台大校門口絕食的照片,清秀臉龐、堅毅的神情,讓她登上了報紙頭條一戰成名。

時任核四公投促進會發言人鄭麗君:「交付人民公投,落實人民做主的理念。」鄭麗君積極參加社運,她骨子裡留著改革的血。時任青輔會主委鄭麗君:「因為抗爭的目地,背後其實為了要影響決策。」交通部長林佳龍:「其實麗君從野百合時代就是我的學妹,我看到她很有理想性,而且很有行動力。」

為了實現理想,她在三十四歲接下行政院青輔會主委,放棄正在法國攻讀的哲學系博士學位,成為內閣中最年輕的官員,留著一頭長髮,深邃的五官,當時外界只關注她的感情世界。時任青輔會主委鄭麗君:「那這個其實跟我職務也無關,那我只能說謝謝大家的關心。」鄭麗君用實力證明她不是花瓶,之後一路當了兩任不分區立委,提案修集會遊行法,主張婚姻平權。

總統蔡英文:「改革的能量要放到最大,同時改革的動盪會減到最小。」2016年總統大選時,她為蔡英文起草文化政策白皮書,選後她入閣接任文化部長,在重重阻力下,為文化預算爭取破200億,超過總預算1%,創下了台灣紀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麗君曾經私下跟我們說,現在主計總長內閣的大掌櫃,在行政院會的走廊看到她可能會嚇得想要躲起來。」

這部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就是近年來民眾有感的文化政策成果之一,成功推廣到20多個國家。」整合行銷總監王師:「說老實話,廣義的影視工作者是非常非常難討好的一群人,部長的邏輯很清楚,然後溝通的誠意十分的足夠。」

去年鄭麗君因為推動轉型正義,遭到藝人鄭惠中打了一巴掌,深深打入她心底,讓原本就宣布要回到民間的鄭麗君,短短2天超過1500百人連署挽留,文化部長鄭麗君:「這個臉上,一整天都麻麻的。」整合行銷總監王師:「非常非常的不捨,我常跟人家開玩笑說,文化部長是個屎缺,任何人上來都很難做。」

鄭麗君是民進黨2016年重新執政以來,滿意度名列前茅的內閣之一,至今閣揆閣員換了一輪,鄭麗君仍在文化部長的位子上,而難能可貴的是,她在推動多項重大政策後決定隨內閣總辭,選擇回歸家庭,陪伴孩子成長,讓自己沉澱休息,在政壇留下一片佳評。

鄭麗君是民進黨2016年重新執政以來,滿意度名列前茅的內閣之一,回頭看來時路,不論擔任民代還是政務官,她始終有優異表現,這一次以優美的身影離開政壇,鄭麗君透露,還是會持續關心公眾事務,也為將來是不是會重返公職留下伏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