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台灣棒球之父謝國城-1970年代三冠王幕後推手

單俐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抗疫有成,中華職棒球賽如期展開,是唯一在全球疫情期間開打的國家,羨煞了外國朋友們,也在國際體壇間討論度爆棚!提到台灣棒球,不得不提到早年帶動棒球熱潮的三冠王時期-世界少棒、青少棒、青棒錦標賽冠軍,而這一切的幕後推手,正是有「棒球之父」之稱號的謝國城先生。本周的「16釐米膠卷影像」,可以看到當年謝國城先生為了棒球運動不遺餘力,讓台灣棒球一棒成名,站上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致力推展棒運 三級棒球躍上國際

謝國城先生接掌棒球協會後,全力提倡棒球運動,積極促成各項賽事、友誼賽,提升球員實力。1968年紅葉棒球隊打贏日本關西聯隊,謝國城先生認為小將們的戰力已達一定水準,或許可以參加世界級比賽。1969年金龍少棒隊成立,力抗群雄取得遠東區冠軍,準備赴美參加世界少棒錦標賽。為了赴美的龐大經費,謝國城先生四處奔走籌措,他曾經說:「就算當大本乞丐到處要錢,也要讓大家出國比賽!」終於在各界幫助下,順利成行。小將們不負眾望,首度出賽就成功取得世界冠軍,台灣棒球狂熱就此展開。更在1974年奪得「三冠王」佳績-世界少棒、青少棒、青棒錦標賽冠軍,震撼國際!

棒壇奉獻三十年 奠定台灣棒球根基

謝國城先生認為,台灣棒球要進軍國際比賽,各項規定需符合國際規則。因而推廣硬式棒球、提倡少年棒球運動,增加基層選手量,以奠定成人棒球運動的基礎。當年更促成台北市立棒球場興建,在1975年爭取場上夜間照明設備,同年在國際比賽中正式啟用,象徵我國發展棒球運動的努力與成就。1980年謝國城先生逝世,享年六十九歲,棒壇奉獻三十年,締造台灣棒球輝煌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