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台積電砸3600億元 宣布赴美設廠

羅立芸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震撼消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大廠台積電,正式宣布赴美設廠!台積電將砸下120億美元,相當於近3600億元台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5奈米晶圓廠。專家分析,這是因為美國要積極擺脫對中國的供應鏈依賴,所以大力支持台積電在美國設廠,才會加速了台積電的投資腳步。而台積電在台股開盤前投下震撼彈,也讓台積電一開盤就上漲,以297.5元開出,同步激勵台股,一度站上10900點關卡!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世界不安靜)台積電變成,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前這段話,現在成了神預言,台積電15日發出聲明證實,在美國聯邦政府和亞利桑那州的共同理解和支持下,有意於美國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說:「鞏固在北美市場的,高達60%的市場,那麼同時也希望能夠,箝制住潛在的競爭對手。」

廠房會設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是台積電在美國的第2個生產基地,2021年動工,最快2024年量產,採用台積電的5奈米製程技術來生產半導體晶片,預估每個月可生產20000片晶圓。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說:「美國也積極的進行『去中國化』的供應鏈的動作。」

從美中貿易戰到新冠病毒疫情,美國和中國角力不斷,這回美國大力支持台積電設廠,也是要確保供應鏈能擺脫對中國的依賴,而台積電在台股開盤前宣布這項震撼消息,也讓台積電一開盤就上漲4.5元,漲幅1.53%,以297.5元開出,同步激勵台股,一度站上10900點關卡。專家表示,雖然台積電到美國設廠,但是把最先進的技術和最多的投資都放在台灣,確保台灣的半導體技術,能領先世界一大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