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政策將鬆綁? 陳時中:兩方向調整、實名制不變

口罩政策將鬆綁? 陳時中:兩方向調整、實名制不變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5)日宣布「戶外不用戴口罩」,以及近來外界關心「防疫新生活運動」針對室內、室外活動需「實名制」,可能涉及個資,還有口罩政策是否將鬆綁等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做出回應。

侯友宜宣布戶外免戴口罩 陳時中:有照指揮中心防疫方向

陳時中表示,侯友宜今早所提的防疫相關內容,是身體健康者,以及能在戶外維持社交距離者,可以不用戴口罩,「仍是照指揮中心原來所制訂的防疫大方向進行」。

「實名制」涉個資... 陳時中:將調整為「實聯制」

至於,近來室內、室外活動都會討論到的「實名制」,陳時中說,實名制主要是便於日後疫調的即時性,與避免驚擾太多人,強調是在個資不被濫用的前提下去做規劃。

陳時中提到,實名制的「名」,本身就好像牽涉到很多的一些、可能不是我們需要的一個真正的個資,我們需要的是「能夠即時聯絡得上」,所以會希望把名稱改成「實聯制」,以實際可以聯絡到的角度來規畫,應該比較符合個資的保護跟疫情調查上的需要。

口罩政策鬆綁? 陳時中:兩方向調整、實名制不變

另外,有關口罩政策未來是否鬆綁?陳時中回應,口罩「實名制」政策的方向不變,但未來整體在管理上,會走向更開放。

陳時中指出,現在是有考慮在民生用、公務用的口罩需要量、戰備量掌握清楚後,從「全額徵用」改成「定額徵用」,那定額徵用剩下的口罩數量,一會交由廠商自主分配,二可能會「外銷」,那基本上這就是由財政部管轄,進一步定奪,「台灣現在整體戰備量,也趨於滿足,所以未來口罩政策是會更開放,不過實名制仍會繼續保留,確保大家都可以在適當的時間,根據自己的需要來買到口罩」。

此外,針對不少人反映寄口罩供國外親屬使用的30片數量太少,希望能再增加一事,陳時中回應,只要國內確保口罩額度夠用,也就是國內戰備量、每天使用量都清楚掌握後,才會進一步開放私人販售或外銷,「整體開放後,這些就沒有買不夠、寄得少等問題」,最快可望七月前定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