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轉型正義 高一生獄中家書問世

王馨儀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原民運動先驅高一生是阿里山鄒族的領袖,關心族人教育,推動民族自治,卻在228事件後被捕入獄,1954年被槍決,高一生在獄中一年又七個月的時間寫了數十封的家書和歌曲寄給家人,其中許多被完整的保留後,由兒子高英傑翻譯整理成冊出版問世,也讓追求人權自由奮鬥的歷程不被世人遺忘。

以莉高露溫柔的哼唱著高一生在獄中寫給愛妻的歌曲春之佐保姬,也把大家帶進1952年高一生入獄的時光河流。高一生是阿里山鄒族的領袖,也是少數受過高等教育的原住民,當過警察老師作曲家和鄉長,全心全意投入民族自治,卻在228事件之後因為協助涉案者避難被逮捕,以匪諜叛亂罪名在1954年槍決,成為白色恐怖受難者,他在獄中寫下數十封家書,字句都盼望和家人團圓,但卻成了和家人最後的道別。高一生次子高英傑說:「我最感動的就是最後的一封信,給我縫製衣服那一段是最感動的。」

高一生在獄中把走過的生命變成一封封動人的家書,他的兒子高英傑把這些字句勾勒成台灣人權發展的重要歷程,追求自由的那顆心,永遠不會被大家遺忘。高一生次子高英傑說:「父親我們做到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