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畢業了!1980年代大學畢業典禮原來是這樣

單俐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即將邁入六月畢業季,各大專院校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是否如期舉辦畢業典禮,備受外界關注。本周的「16釐米膠卷影像」,帶大家回到1980年代,當年大學錄取率僅三成,每十名考生就有七人落榜,和現今「大學生」滿街跑的現象,形成強烈對比,競爭壓力可見一斑。而能脫穎而出、又能順利畢業的學生,可說是相當傑出!

我們畢業了!承襲傳統校園巡禮

當年的畢業生,最後以學生身份巡禮校園。神采飛揚地漫步在校園中,充滿自信地準備迎向下一個里程碑。畫面中可以看到,台大學生在師長的引領下,漫步在椰林大道。椰林大道是台灣大學的重要象徵地景,在學生身份暫告一段落的這天,最後巡禮別具意義。而當年的南部最高學府-成功大學,父母們和親朋好友都到了畢業典禮現場給予祝福。在那個時代背景,多少父母縮衣節食、辛苦種田,只為讓自己的孩子能有最好的教育,畢業典禮這天,父母雀躍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淡大第一屆航海系 我國首次海上畢典

原來淡江大學曾經有航海系?為培育優秀海事人才,淡大航海系於1976年成立,由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先生捐建商船學館,並提供海事實習船「長練輪」讓學生上船實習。畫面中穿著畢業服的學生們,是航海系第一屆的畢業生,歷經六個月的海上實習,實習期滿的這一天,舉辦我國首次海上畢業典禮。學生們難掩興奮的心情,接受校長撥穗。時任校長張建邦期許學生們能貢獻所學,為我國航海事業繼續奮鬥。

由於政府教育政策轉變,淡大航海系因而自七十五學年度停辦,原本的商船學館轉型為「海事博物館」,以社會教育的方式延續當初海事教育的理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