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3國開放邊界 推安全旅行圈

波羅的海3國開放邊界 推安全旅行圈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衝擊旅遊業,根據世界觀光組織統計,今年國際旅客人數可能驟減多達八成,有上億相關從業人員可能失業。就怕經濟跟著被拖累,人潮一去不返,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這三個波羅的海國家已互相開放邊界,形成歐盟第一個「安全旅行圈」,遠在大洋洲的紐西蘭和澳洲同樣想跟進。而我國防疫得當,也吸引帛琉考慮跟台灣成立「安全旅行圈」。究竟什麼是「安全旅行圈」,背後是否藏著防疫風險?

湛藍海水、細白沙灘,想出國到海島放鬆度假嗎?現在可能還得再等等,因為新型冠狀病毒還沒消失,加拿大、美國、澳洲等國家都先後祭出入境管制,又或者禁止外籍人士入境,國際航班也跟著大砍。主播:「聯合國報告預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恐讓今年的國際旅客人數下滑六至八成。

國際旅客不來,旅遊業也很難發大財, 世界觀光組織祕書長波洛利卡什維利:「我們恐損失超過500兆美元,這數字相當龐大,我們也預計超過1億份工作岌岌可危。」

就怕觀光業一蹶不振,經濟再被拖累,不少國家陸續打開國門,立陶宛總理思科威爾內里:「開放波羅的海邊界對於歐洲和世界來說極具指標意義,這顯現我們這地區能妥善處理疫情,我們用相似的方式抗疫,我們有相似的疫情,所以我們能開放邊界。」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已從5月15日起相互開放邊界,形成歐盟區域內第一個安全旅行圈,拉脫維亞民眾:「我們要去立陶宛買民生用品。」立陶宛民眾:「我有生意要做,所以得去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

區域內的民眾能自由進出,但區域外的人入境後得自主隔離14天,而遠在大洋洲的紐西蘭和澳洲也躍躍欲試,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我們討論形成旅遊泡泡,也就是安全旅行圈可能性的,目的在於你不需要被隔離。」

被塔斯曼海隔開的澳洲和紐西蘭,不只是好鄰居,觀光經濟上更是唇齒相依,截至今年3月,澳洲到紐西蘭的旅客量高達61萬人,比中國觀光客多了一倍,而澳洲觀光同樣少不了紐西蘭。記者:「去年近150萬紐西蘭人到澳洲旅遊,對經濟貢獻了26億澳洲幣(519億台幣)。」

對於澳洲來說,去年一場又一場的森林野火嚇跑不少外國旅客,沒想到大火滅了,新型冠狀病毒卻來了,觀光財再次被擋下來,只好找來好夥伴紐西蘭一起拚經濟。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我們相互信任且有信心,不會有來自澳洲的確診,我們也不會輸出給他們,若這時機出現就該採取行動。」

儘管具體時間點還沒出爐,但紐西蘭和澳洲勢在必行,連斐濟等太平洋島國也可望加入,其中帛琉相當肯定我國的防疫成績,因此優先考慮與我國成立安全旅行圈,聽到這項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感謝帛琉對台灣防疫成果的高度肯定,也支持帛琉擬深化兩國合作關係的倡議,至於世界觀光組織,也積極研議調整國家邊界管制措施的可能性。

世界觀光組織祕書長波洛利卡什維利:「我們準備發布有關國家間如何開放邊界的準則,我相信我們會逐步恢復正常。」

區域旅遊或將成為趨勢,但專家提醒,飛機座位仍得保持社交距離,入境還是要量體溫,未來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問世,護照上或許能註記旅客是否接種疫苗,以確保防疫工作滴水不漏,傳染病專家博伊:「未來希望任何在機場的疑似患者,都能接受檢測,以辨別他們有沒有傳染風險。」

開起安全旅行圈,確保病毒不會跟著進國門,才有機會讓國際旅遊復甦,但追本溯源,還是要努力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恢復往日的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