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成美疫情震央 人口稠密加速傳播

紐約成美疫情震央 人口稠密加速傳播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梁碩文 專題報導

紐約如今成為美國疫情震央,至今確診人數已經超越37萬人,為了防止疫情惡化,當局在3月22號下達紐約暫停行政命令,所有非必要行業被迫停擺,經濟活動也凍結,為什麼紐約會成為疫情重災區?主要跟這裡的人口密度有關,人一多,要保持社交距離很困難,病毒也更有機會傳播。

加上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都會造訪紐約,加速病毒傳播,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而紐約州長古莫,雖然在危機中展現領導能力,但是太晚實施限制措施,也錯失了防疫黃金時間,這都成了紐約確診數目,不斷增加因素。

當艾莉西亞凱斯的帝國之心,在廣播中響起,紐約帝國大廈同步點亮,向疫情中前線抗疫人員致敬,溫暖的燈光,安撫疫情籠罩之下在家防疫的紐約客,3月1號紐約傳出首起新冠病毒確診病例,隨後快速成為美國疫情核心,大蘋果各大景點一片寂靜,美國CNN分析報導,紐約會成為疫情震央,它的人口密度是關鍵。

華視美國特約記者莊士杰:「因為有850萬人的人口然後密度最高,然後每天有大概500萬人會使用地鐵,公車等這些大眾交通工具」,紐約是美國最大、最稠密的城市,每平方英里的人口超過2萬7千人,幾乎是芝加哥和費城的兩倍,是洛杉磯的三倍。

人來人往的地鐵餐廳等公共場所,讓病毒更容易找到下一個目標,此外紐約確診數跟篩檢數也有關,3月23號紐約州一口氣授權,28個公立和私人實驗室進行篩檢,創各州先例,雖然說大規模檢測,讓帳面上的確診人數很驚人,但專家贊同這種做法,及早找到確診者,就能進行隔離,盡早阻斷病毒傳播。

太平間工作人員:「(搬屍體),123、123、123要用滾動的滾動」,深入紐約市疫情熱點皇后區,醫院太平間的工作人員,忙著搬運遺體,太平間工作人員:「之前我們都沒時間好好思考,就只是要快把事情完成,現在有時間停下來,回想做過了什麼,開始面對自己的感受,那些人可能是我的家人,也可能是我自己。」

聖約翰醫院急診室主任:「打擊我的消息是我爸爸被感染了」,紐約州長古莫每天進行疫情記者會,親上火線說明數據穩定人心,危機處理獲得肯定,也表現在支持度上,但不可否認的,古莫和紐約市長白思豪,在疫情爆發初期,沒有及早關閉學校公共場所,以及禁止社交聚會。

直到3月12號才限制,5百人以上的社交聚會,到了3月22號古莫才下令,所有非必要行業的人員待在家,這時確診數已超過1萬5千例,而加州當局則是初期就採取,嚴厲的防疫措施,早在3月19號,就下令全州實施居家令,當時只有900例確診案例。

自由女神雕像、華爾街銅牛,來到紐約,遊客不會錯過這些地標,紐約是美國最多人造訪的地方,即使美國總統川普從二月起,陸續下達對各國的旅行禁令,但病毒早已跟著國際旅人,悄悄來到紐約,紐約州長古莫:「紐約有如礦坑中的金絲雀」,隨著疫情趨緩紐約慢慢解封,人潮回流中央公園,但不少人還是戴著口罩,這也不斷提醒,疫情還沒終結,紐約與病毒的持久戰未完待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