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姦罪失效 外遇免關.民事恐賠更多

江昇鴻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刑法通姦罪被宣告違憲之後,配偶究竟該怎麼面對婚姻中的出軌?其實還是可以提起民事訴訟!過去刑法要捉姦在床,才容易定罪,不過舉凡另一半和第三者牽手、擁吻、泡溫泉,或出入不正當場所,都可能侵害民法中的配偶權。而且少了刑事處罰,法官判賠金額還可能變高,來聽律師的分析!

外遇現場說:「你把我當成白癡嗎,你不知道他已經結婚了,我恨死你我告死你。」就算刑法中的通姦罪被大法官宣告違憲,但要是婚姻發生外遇,配偶還是可以按照民法請求賠償。

律師周依潔說:「以往如果有通姦罪因為它是刑事的,你報警的時候你可以請求警方協助調查,但是如果說以後只有民事的話,你可能你就要想辦法自己蒐證。」

律師周依潔說:「就刑事上面通姦罪的話,它基本上一定要有性行為的發生,男女一起去泡溫泉或者是到汽車旅館,這一類的狀況,它都可能會構成民事上面的賠償。」

一般通姦案判賠金額,約落在30萬-50萬之間,有高院法官分析通姦除罪後,少了刑事處罰,民事庭法官可自行審酌,判賠較高金額。律師周依潔說:「確認可能(性行為)次數比較多,有的時候我們還是有遇過那種,可能判賠的金額有到100-200萬元左右。」要是老公發生外遇,大老婆還是隨時可以用民法做出反擊,為自己討回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