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千件電動自行車事故 青少年最多

葉豐偉 彭冠霖 蔡岳霖 報導  / 台北市

交通部統計,去年(108年)卻發生了三千件電動自行車事故;其中最容易出現車禍的就是15~17歲的青少年,也讓民間團體和立委出面來呼籲,要上修電動自行車的騎乘年齡,不過同一場記者會就有青少年,不希望修法,因為對他們來說,會影響很大,來看看是怎麼回事。

立委蔣萬安騎著電動腳踏車看起來很生澀,但一旁的女國中生可就不一樣。國中二年級生朱同學說:「有些人家裡太遠,然後呢要趕著上學的話,需要時速比較快的東西(交通工具),因為很多人都有這個需求,所以我覺得不應該要限制(騎乘)年齡。」

不想上下學耗上一小時,電動自行車替她縮短上學路,不過根據統計,108年電動自行車事故死傷人數高達2679人,其中有420位就是15到17歲的青少年。老師王錦懋說:「只好透過不斷地,學校的宣導學校的教育,沒有辦法限制他(學生),在使用的條件之下,如何讓他有正確的騎乘的觀點。」

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理事長徐正能說:「法規上面還是限制時速25公里,以這種車(電動自行車)來講,沒辦法滿足一般大眾的需求,所以基本上都會改裝。」在規定下電動自行車最快時速不可以超過25公里,卻有業者透過改裝讓速度來到60公里,硬是多出35公里,如何揪出不法業者又可以讓,像她一樣的青少年能安心騎乘,就看修法過程能不能在兩端取得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