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大清倉 挑燈夜戰通過29項法案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昨(31)日是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天,法案大清倉,也通過不少民生相關法案。像是酒駕致死,初犯維持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但5年內再犯的累犯,最高則可處無期徒刑。而電動自行車騎士也要留意,未來上路沒戴安全帽,可處300元罰鍰,行駛時速超過25公里以上,也將被處900元至1800元罰鍰,若是擅自改裝電子控制裝置,最高還會被罰5400元。

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酒駕加重刑責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酒駕5年內再犯致人於死,刑責加重為5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可處無期徒刑,至於酒駕初犯致死,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維持現行刑責,卻也引來在野黨立委不滿,因為政院版草案酒駕故意殺人,最重可比照殺人罪判死刑,但被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刪除,認為可以依照《刑法》殺人、傷害罪等,條文論處,不用特別增訂。

不只加重酒駕刑責,立法院在5月31日也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未來騎電動自行車上路,沒戴安全帽可處300元罰鍰,超過25公里速限將處900元到1800元罰鍰,要是駕駛人未滿18歲附載幼童,附載幼童年齡或體重超過規定,或是不依交通部規定使用合格兒童座椅,可處300元到600元罰緩,擅自增減、變更電子控制裝置或原有規格,也要對所有人1800元到5400元罰鍰並責令改正。

從酒駕到電動自行車,立法院先後通過修法,就是希望民眾在行的方面能更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