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擬修法 改裝"提速"要重罰

蔡慧君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在路上常常會看到電動自行車,騎乘的人多半沒有戴安全帽,過去也發生不少,電動自行車肇事案例,2017年就發生1508件車禍,造成3人死亡,因此交通部研擬修法,未來買電動自行車需要領牌、保險、戴安全帽,也會限制年齡,針對改裝的部分,也會重罰。

2017年6月國中生騎電動自行車載同學,遭到對向轎車擦撞,後座同學被拋飛腦震盪,男學生也摔地腿骨折;2018年1月,彰化3名越南籍女移工,騎電動自行車遭到酒駕車輛撞飛,因為沒戴安全帽,缺少防護傷重不治。

電動自行車不用駕照,成為很多老年人學生外籍移工的代步工具,目前全台灣,有超過30萬輛電動自行車,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電動自行車肇事的受傷人數近三年明顯攀升,光是2017年就發生1508件車禍造成3死2163人受傷。

交通部表示,目前正在擬訂修法草案,規定電動自行車,需要像機車一樣領牌、保險、戴安全帽也會限制年齡,另外有些民眾會改裝車輛提高時速到4.50公里,未來也會有相關罰則。

一台電動自行車大約2至4萬元,民眾把車牽回家,有的人另外會到改裝廠把引擎電池控制器換掉,但業者說價格高,上路也不安全。

交通部要納管電動自行車,立意良善,但還是有些業者覺得多少會影響民眾買車意願,修法如何達到平衡值得深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