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半世紀老照跨海抵台 布列松再現歷史

蔡婷育 徐弋桓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原訂要在四月登場的「布列松在中國」展覽,因為作品運輸受到疫情影響,六月終於順利抵台。這次展覽,呈現了法國攝影師布列松,兩次在中國大陸拍攝的紀實攝影,為觀眾帶來珍貴的時代印記。

國共內戰期間,中國通貨膨脹嚴重。學生們走上街頭抗議,法國攝影師,布列松,按下快門,記錄歷史性的一刻。策展人蘇盈龍說:「我們常常說,有所謂的黃金分割或是黃金比例,其實在攝影裡面,布列松他把這個技巧運用得非常完美。」

擅長運用視線交錯手法,引導觀眾和照片產生對話,法國攝影師布列松,在1948到1949年,以及1958年,兩度走訪中國,拍下政權更迭,以及大躍進時代的紀實影像。策展人根據時間順序,和布列松的旅行足跡,用歷史事件,設定照片主題,鋪陳出時代的動盪。

策展人蘇盈龍說:「我們希望觀眾呢,能夠跟著布列松的腳步,重溫這十個月,他在中國所走過的每一個城市。」布列松生前曾說,每個人都會在發現自己的同時,也發現外在的世界。因此他最關注的,是按下快門的瞬間。嚴謹的攝影意念,在遽變的時代下,也奠定了布列松,報導攝影大師的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