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關鍵幕後(下) 、挺過危機‧意外人生|疫戰 2020台灣防疫全記錄 |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半年來,台灣挺過一波波嚴峻的挑戰。從武漢包機和大批歐美留學生返台,到鑽石公主號、寶瓶星號事件,以及磐石艦爆發的群聚感染事件等等,對這些事件的當事人而言,一場世紀浩劫,如何改變了他們的人生?華視新聞團隊,就採訪到一位25歲的確診女性,從美國返台的她,因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在醫院度過了35天。更因為人們對病毒的恐懼,讓她的全家人一起跟著飽嚐社會冷暖。而受困在中國湖北長達數個月的台灣人,還有滯留在台灣的外籍旅客,他們又度過了什麼樣的「意外人生」?一起來關心。

2020年3月歐美疫情升溫大批留學生返台,台灣入境人數達21萬6000人境外移入確診數爆增。

確診者KAI說:「最新消息我要回台灣了,希望我們很快在台灣相遇,我是KAI,今年25歲,今年初去紐約進修加工作,卻因為疫情終止了一切,沒想到反而開始了另一段意外的旅程」。

2020年3月,25歲的KAI,剛踏進國門,就開啟了她的意外人生。發燒38度、劇烈咳嗽,確診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她住院35天,才重見天日。

確診者KAI說:「我現在在醫院裡面,負壓隔離病房,昨天收到消息說檢驗報告是陽性之後,他們就很快速的很有效率的,很快速的救護車把我來載走,這樣對,我現在症狀就是咳嗽,咳嗽有點越來越嚴重的趨勢,我今天其實發現一件比較崩潰的事情,就是我好像聞不到味道了」。

從住院到痊癒,KAI自拍影片全程錄,出院後更啟動了感恩與分享之旅,第一站,是從小幫她看病的北醫醫師。

KAI確診者VS.施崇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嗨你好說:「來來恭喜恭喜,多謝多謝,這應該是我來送妳才對,不行啊我們一定要來送,還有一點小卡片,謝謝謝謝」。

確診者KAI說:「我在住院期間,那35天,他每一天早上8點半左右就準時,打電話叫我起床,對問我說,還好嗎,之前有抗煞過,所以他對這種呼吸道疾病,算是非常瞭解」。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施崇鴻說:「真正在鼓勵她,而且以專業觀點來告訴她狀況,我都會告訴她,那這樣子的話,病人她比較有信心,我是覺得這很重要」。

KAI也受邀在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分享,從陽性到陰性,她一路上的心情轉折。

確診者KAI說:「我是輕症的話,我覺得我受到精神性的壓力,比我整個身體上的壓力,還要來得重,可能會有社會壓力,或者是一些就是輿論壓力」,KAI會這樣說,是因為感受到多數人給她的不是愛,也不是包容,網路的抨擊、冷漠的對待,家人們看在眼裡,萬分心疼。是什麼樣的動力,讓這家人勇敢面對?

確診者KAI說:「台灣的社會對確診者,跟對境外移入的人都不太友善,滿多酸民就是有來做滿多謾罵,或者是很多意見上的交流,大多數的感受是失望吧,覺得,就是有種將心比心真的很難嗎的感覺,我們也不是願意要生病的」。

KAI母親女兒在住院的那段時間說:「其實我們常常用視訊通話,先生就一直不斷地提醒我說,妳要講話小聲一點,因為我們家其實跟鄰居很接近,鄰居有時候講話我們都聽得到,他說不要讓鄰居恐慌,我一開始覺得我很不能接受這個看法,應該是社會來同情我們,來安慰我們,可是不是,現在是我們要非常小心的,壓低我們聲量,是為了讓大家不要恐慌」。

他是嘻哈籃球表演者「奶綠」,有年表演經歷,2019年底、受邀到中國湖北演出,原定兩個月的表演行程,卻被困了四個月。

嘻哈籃球表演者奶綠說:「那時候想回家也回不了,足不出戶吃東西的話就是,就是在網路上訂購,兩天一送到你的小區,或是你的住的地方門口,然後你下去拿」。

嘻哈籃球表演者奶綠說:「海基會的就是第二批類包機,上海類包機已經滿了,名額是滿的,那時候他當天打電話,隔天早上就打來問我說要不要搭飛機,我跟他說好,你要從宜昌到上海,基本上我們那時候在將近15個小時,16個小時搭大巴,晚上也是在車上過夜,到休息站車上過夜,那回到上海之後,就是從早上10點等到晚上8點,就是直接在機場等飛機,所以我覺得這個對一般人來說是,沒辦法去接受,也沒辦法去承受那麼大壓力」。

留下珍貴的健康證明做紀念,這段日子,將會是奶綠一輩子的回憶,然而,歷經恐懼與理性的拉扯,又帶給他什麼樣的感觸和省思?

嘻哈籃球表演者奶綠說:「台灣政府為什麼不讓我們直接坐,湖北直接飛台灣,或是非要集中,可能他有相對的,防疫的措施什麼的,那我覺得這樣,可是你歐美的你沒有做,對他們做防疫,而且回來的都是確診的情況下,對我們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你會想它(武漢)需要做到封城的程度,一定是裡面相當嚴重,不然很少一個國家會隨便說,你大家都不准出門,全部都關在家裡,所以我們覺得回來的,也應該要專機,然後把他特別隔離開來,會是比較安全的,等到後來全世界那麼多地方的時候,你大概很困難,通通用這樣的模式運作,所以後來回來的,當然我們只是就是,那個時候我們所謂居家檢疫,其實也做得比較到位」。

歌手劉明峰說:「大家好我是歌手劉明峰,今年在1月19號的時候,上到寶瓶星號,意外開啟開始我的海上表演之旅,在寶瓶星號是非常多人點的一首歌,要帶來這首飄洋過海來看你,在漫天風沙裡,望著你遠去,我竟悲傷得不能自己」。

表演工作者劉明峰從未想過,這是他演藝生涯,最危急的時刻,寶瓶星號郵輪、2020年2月4日從基隆港出航,因為全球疫情滯留那霸,全船籠罩恐慌氛圍。

歌手劉明峰說:「客人告訴我說,你知道我們回不去了嗎,那客人的情緒是比較沒有那麼好的」。

寶瓶星號旅客(2020.2.7)我們要回家說:「我們要回家」。

四天等待、海上漂流,麗星郵輪旗下寶瓶星號,2月8日返抵基隆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船上1738名旅客進行發燒篩檢,其中128人採檢送驗,最終全數為陰性。下船這一刻,旅客心中滿載,對防疫人員的感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20.2.8)說:「大家好,我是衛生福利部部長,我們可以回家了,這一仗我們打贏了」。

歌手劉明峰說:「大家就拍手,這樣子,就有人歡呼,我很為大家開心,因為起碼這些乘客,大哥大姐這些朋友們,都可以下船,因為我們在海上也是好幾天相依為命,最重要的是我們台灣的這個防疫,這個缺口危機沒有被打開」。

國防部部長嚴德發(2020.4.21)說:「一鞠躬表達最深的歉意」。

挺過鑽石公主號、寶瓶星號事件,台灣依然不能鬆懈,4月18日,連續天零確診後、敦睦艦隊也爆發海上群聚感染!三艘軍艦中,磐石艦累計有36名官兵確定感染,這一波波危機,帶給我們的省思,是防疫政策不容任何環節出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船上是一個密閉的環境,在密閉環境造成多少傳染,其實我們不太清楚,第一時間點我們沒有辦法完全掌握,那全船的人又已經下船了,回到社區裡面,如果有很多人的話,會接觸到很多人,這也可能爆發一個,比較大規模的社區傳播的現象,所以這當然也是一個,我們壓力比較大的時候」。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鑽石公主號,還有寶瓶星號,其實都是一個關鍵時刻,很嚴峻的挑戰,也包括盤石艦的事,因為都是大型的群聚感染,所有都是我們最擔心的狀況,那我們用大數據的方式,去解決很多這些問題,比如說掌握他們的行蹤,跟接下來他的接觸者,然後提供這個警示,包括細胞簡訊,到最後用健保資料庫的追蹤」。

外籍旅客JAN說:「我是JAN,我來自斯洛維尼亞,我來台灣,因為我想看美麗的風景,我來台灣最初計畫是旅遊三個星期,如今我待了三個月」。

2020年3月25歲的背包客JAN,從中歐斯洛維尼亞來到台灣,原定三週的旅程,碰上疫情,已經滯留三個月。

外籍旅客JAN說:「在我知道之前,我很難找到解決辦法,我該怎麼做你知道,如果滯留在這邊怎麼辦,問題都很不確定,就像之後該怎麼做,要怎麼回家」,在阿里山露營的JAN,遇到友善的台灣人,帶他回台南的旅宿安置,這裡也成為他,意外旅程的避風港。

外籍旅客JAN說:「我們(家人)有討論家鄉的狀況,現在有比較好,但還是比台灣危險,這邊我們都知道,台灣是如何妥善應對情況,因為處理得好,所以以我的經驗來說,生活沒因疫情受到很多限制」。

內政部統計,2020年3月到4月,外籍旅客共有7萬8340人入境,因應疫情發展,簽證得以自動延長120天,滯留台灣的外國人,和台灣結下更深的緣分。

梅蘭妮外籍旅客VS.中文老師我明天早上聽音樂說:「音樂音樂,請跟我說,踢足球踢足球,很好」,

外籍旅客梅蘭妮說:「你好,我是梅蘭妮,我30歲來自德國,我3月初來到這,計畫在台灣待一個月,再到日本旅行,如同大部分的旅客一樣,我的班機取消了」。

同樣月來台,德國女生梅蘭妮,展開環島旅遊,簽證延長後,她在花蓮,如今來台北學中文,對她來說,這段旅行格外珍貴!

和多公里外的家人視訊,介紹她在台灣認識的好友梅爾,都來自德國,兩個女生成了彼此最好的旅伴,對他們來說,數十年後,回憶這段旅程,台灣有哪些美好?

外籍旅客梅蘭妮說:「當我滯留在台灣,德國疫情很嚴重,家人跟我說留在台灣,比回去好,我覺得這邊都很安全」。

2020年,因為一株病毒,許多人開啟意外人生,有人離家千里,返鄉路迢迢,有的海上漂流,飽嚐未知的恐慌,也有人遭受疾病侵襲,感受社會冷暖,但他們以堅強的韌性和力量,寫下最與眾不同的故事,當這場戰役尚未結束,人們如何面對疫情的挑戰,也仍是現在進行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