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的法國爸爸劉一峰 |跨越萬里守護台灣|華視新聞雜誌

連昭慈 張書銘 專題報導  / 花蓮縣

花蓮縣玉里天主堂,有一位79歲的劉一峰神父,25歲時從法國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並在花蓮落地生根,照顧著當地的身心障礙者、街友和更生人。劉神父將好幾百名的弱勢民眾視如己出,無私寬厚地對待每一個人,被當地人稱為「玉里的法國爸爸」,臉上總掛著真誠的笑容,並將大半輩子都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帶您來看劉一峰神父的動人故事。

2020年2月,玉里天主堂資源回收站的倉庫遭到祝融,各界捐贈的二手物資灰飛煙滅,建築物也付之一炬,損失慘重,消息曝光後,台灣四面八方的捐款自動湧入,讓79歲的劉一峰神父感動不已。

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起火是星期六的早上,到了星,過了兩天星期一的早上,一下子幾百萬就來了,所以我們就跟大家說夠用了。」經過兩個多月的修復,倉庫即將重新開張,劉神父臉上終於露出笑容,來台54年的劉神父,被稱為玉里的法國爸爸,多年來照顧當地不計其數的弱勢族群,資源回收場的所有員工,都是被社會放棄的更生人、身心障礙者還有街友。

資源回收站員工劉瓊琳:「 很感謝,真的,很感謝神父,收留我們在這邊做,讓我們有一個機會在這裡訓練自己。」只要找上門,劉神父都來者不拒,2018年他成立基金會,然而,因為需要照顧的人越來越多,導致基金會入不敷出,劉神父索性賣掉家鄉土地,籌了300多萬,全部貢獻給需要的人。

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 因為我年齡那麼大了,沒有孩子,他們就是我的家人,我在法國25年,我在台灣50多年,對,很自然地覺得那些財產也是屬於他們,反正我也不需要。」天涯若比鄰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曾芷騏:「 他說我要當神父的那一刻,我已經知道我的家,就是我所到之處,腳走得到的地方就是家,有呼吸的地方就叫故鄉。」

在家中排行老二的劉一峰,出生傳統天主教家庭,法國巴黎大學神學系畢業,1966年25歲的他,從法國馬賽飄洋過海,經過一個月的船程,才到一萬公里之外的台灣,出來乍到時,一句中文都不會說,對寶島更是充滿好奇。

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我記得那時候是八月中旬,天氣很熱,可是也是很漂亮的天氣,那個太平洋真的很漂亮還有山,都是綠色的,太平洋是藍色的,我覺得,哇,好像到了樂園、天堂一樣,我們的天父,我們感謝祢,常常得到祢特別地降福。」

穿上祭衣、虔誠禱告,希望每一位貧病無依的人,生活能夠漸入佳境,劉神父對世人的愛,不只跨越種族界線,更打破宗教藩籬,早已與台灣的土地和人,交織成牢不可破的生命共同體。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使大家在祢所安排的地球上,可以成為一家人。」

從年輕到白頭,年近八旬的劉神父,每天仍在燃燒自己、奉獻生命,就像慈父一樣,不厭其煩關愛著深陷痛苦的每一個人,劉一峰神父的無私大愛,為資源匱乏的東部偏鄉,寫下了一頁頁動人篇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