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轉機確診 指揮中心:感染源非台灣

雷雅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昨(5)日公布有一名菲律賓女性經台灣轉機到香港後確診新型冠狀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已掌握個案身分,是一名30多歲,從菲律賓馬尼拉來台過境轉機的菲籍旅客。指揮中心表示這名個案,在台灣機場停留的時間不到2小時,加上她座位的前後兩台沒有台灣籍旅客,研判應該是抵達台灣前就已經被感染。

東轉西繞,6月25日台灣才剛開放過境轉機,人來就好沒想到卻偏偏帶上了病毒。一名從菲律賓要到香港的30多歲菲籍女性,3日台灣轉機在機場內停留1.5個小時,接著入境香港後篩檢4日確診。台灣也在當天下午四點收到通知,不過這短短的1.5個小時感染源有可能是台灣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台灣的轉機的時間只有不到2個鐘頭,那另外她在轉機的過程當中,所有轉機的旅客都有戴口罩,她的前後兩排的乘客,都沒有台灣籍的旅客。」不是在台灣那就鬆了一口氣,加上地勤人員跟工作人員都有護目鏡手套和口罩,全副武裝不會匡列接觸者,不過該注意的安全還是不能少。

WHO和美國CDC都表示民眾只要擔心,由眼耳鼻口直接接觸感染物和吸入患者的飛沫,這兩種傳播方式,但國際有239位科學家認為,氣溶膠的傳播力,也就是較微小的飛沫在空氣中飄散,也應該要注意。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大部分的感染科的專家,也是認為氣溶膠扮演的角色是不大的,整個疾病的傳播的所扮演的角色,其實是比較小,你把飛沫傳染接觸傳染都做好了,其實氣溶膠的傳染也被你擋住了。」

世衛專家也認為目前氣溶膠傳播仍有爭議所以不能下定論,不管如何感染科醫師強調,只要把口罩戴好,就能夠有效的阻擋任何的傳染方式,解封不等於放鬆該有防護依舊不能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