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隊操演釀2死 海軍:排除人為、機械因素

陸戰隊操演釀2死 海軍:排除人為、機械因素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海軍陸戰隊99旅步二營3日在左營操演時,疑因海象突變,一艘突擊艇發生翻覆意外,造成艇上的上士陳志榮、上兵蔡博宇不幸因公殉職,中士阿瑪勒.道卡度則仍在加護病房搶救中。對此,海軍司令部今(6日)下午3時舉行臨時記者會,針對本次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意外事件,公布初步調查結果與說明相關狀況。

陸戰隊操演釀2死 海軍記者會開場默哀1分鐘

記者會一開始,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孫常德、海軍陸戰隊指揮部副指揮官馬群超、海軍司令部副督察長簡士淵、海軍司令部軍監組長林欽熙等人,即針對這起海軍操演意外釀2死事件,默哀1分鐘,表達哀悼之意。

陸戰隊突擊艇翻覆 海軍:排除人為、機械因素

海軍司令部孫常德中將表示,這起海軍陸戰隊突擊艇翻覆人員落海事件,將自人為、機械、環境等3面向進行分析。

首先是「人為因素」方面,孫常德說,這次演訓人員均已完成相關訓練,且操演部隊皆是採取循序漸進訓練方式;桃子園海域曾執行兩次自主任務訓練,以及兩次組合訓練,此次則是99旅步二營的第3次組合訓練。

孫常德指出,此次操演前,即7月1日先是由操演指揮官召開航前會,提示突發狀況與處置作為,接著是操演當天7月3日上午6時40分,由操演連長實施行前教育,並下達安全規定,綜合以上說明,初步排除人員因素。

「機械因素」方面,孫常德表示,操演前所有8艘突擊艇,均已完成檢驗和鑑定、狀況都正常,因此初步排除機械因素;至於,「環境因素」方面,孫常德說,依規定,突擊艇日間執行海上訓練限制,海象限制為4級(含以下)、浪高為1.5公尺(含以下),才符合操演限制規定;當天上午8時操演,操演區激浪最高約0.9公尺、平均浪高約0.6公尺、流向北流、風象是南風,海象當時是3級、風速是10節,「操演地區,海象是符合突擊艇操作標準」。

孫常德指出,當日8時40分,左營操演地區的海象逐漸增強,瞬間湧浪變大,經查證後顯示,當時海上風速為13節,到了「8時48分,2號、6號突擊艇因為受到後方湧浪推擠導致翻覆,綜合判斷,『環境因素』是這次肇事的主要原因。」

陸戰隊操演釀2死 海軍:「吸入性嗆傷」所致

有關受傷原因,孫常德表示,經過國軍醫院診斷,研判受傷的原因為「吸入性嗆傷」,因肺部浸水,導致肺泡無法提供充足氧氣至其他器官,以致腦部缺氧昏迷。

操演承辦少校輕生亡 海軍:全力配合檢調偵查

此外,有關校準步楊少校自殺事件,孫常德說,確切原因將由檢察官向家屬說明,司令部則全力配合檢調偵查本案,而家屬所提出的所有問題,也都會全力配合檢調釐清。「昨天也已完成初步行政調查,經過訪談,對他專業、工作態度表示肯定,認為他是一個工作態度認真的優秀教官,對於這起不幸事件,所有同袍都感到哀傷與不捨,在此呼籲珍惜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