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三不一沒有」 盼社會當後盾

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平均每20個人,就有一位身心障礙者。身心障礙者的家人,面臨的壓力非常大,伊甸基金會調查發現,有「不敢想未來」、「不敢好好休息放鬆」、「不敢生病」以及「沒有資源」這樣的「三不一沒有」;而身障者的父母更擔憂,自己年老或離世之後,沒有人照顧身障孩子,不只希望孩子有自己某生的能力,更希望社會給他們支持。

身障者家人壓力大,在運動中心跟爸爸一起練習游泳,26歲的薇蓁,患有先天軟骨發育不全症,爸爸看著,身高只有126公分的女兒,心中總是有種種放不下。薇蓁爸爸說:「我們總是,可能的話都比他們早走,那這些身障朋友,到時候未來是要靠誰照顧。」薇蓁爸爸其實有這樣擔憂的,不是只是薇蓁爸爸,在台灣平均每20個人,就有一位身心障礙者,而根據伊甸基金會調查發現,近8成的身障者家人,擔心自己年老或離世時,沒有人接手照顧這些身障者,另外,近7成者也擔心,身障者無法自立生活。

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說:「發現就是說,(身障者家人)大概有三不一沒有,第一個不敢想未來,不敢放鬆不敢生病,另外一個部分沒有,就是沒有資源的體系。」張炎玉表示,身心障礙者的父母不僅是經濟壓力,時時刻刻都得承受各種心裡壓力。薇蓁爸爸說:「就很希望說,薇蓁可以在這個地方,更好找到更多她的,應該是說同溫層的朋友。」他們最需要的,其實是社會多點的支持與關懷,身障孩子能找到,自己的生活圈與某生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