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是虛擬的? 特生中心:不是沒看到就不存在

石虎是虛擬的? 特生中心:不是沒看到就不存在 | 華視新聞
全台石虎僅剩約500隻。(翻攝特生中心YouTube影片)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現存唯一原生種貓科動物「石虎」,目前僅剩500隻左右,去年苗栗縣搶先通過《石虎保育條例》後,昨(9)日台中市也完成條例並送行政院備查,但在議會途中有藍營議員宣稱:「石虎是虛擬的!」,引發外界熱議;對此,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特生中心)回應,「不是沒有看到就覺得不存在」。

藍營議員稱石虎為虛擬 特生中心出聲反駁

台灣的石虎分佈於苗栗縣、台中市以及南投縣,近年因道路開發等相關人為因素,導致棲息地遭破壞、生存受威脅,目前全台石虎數量僅剩約500隻。昨日台中市議會三讀通過《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但討論過程中不少國民黨議員持反對聲浪,更有國民黨議員稱自己在台中土生土長,從來沒看過石虎,更喊出:「石虎是虛擬的東西!」。對此,行政院農委會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今(10)日出席家樂福友善石虎農作記者會時強調,「不是沒有看到就覺得不存在!」,楊嘉棟認為已有多數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捕捉到石虎的珍貴鏡頭,並將資料彙整後透過科學方式、數據分析,評估台灣石虎量僅剩500隻上下,是瀕臨絕種的物種。

貓科動物行為十分謹慎 石虎已多次被影像捕捉

楊嘉棟指出,一般人不容易看到石虎的主要原因為貓科動物十分謹慎,因此白天不容易目睹石虎蹤跡,但已經有很多照片、影片可以證明石虎存在,「牠們活生生呈現在各位眼前,是如此神秘、珍貴,有圖有真相,不需要去針對情緒性言論進行任何辯駁」,楊嘉棟也再次呼籲,這些動物其實就生存在我們周邊而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