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喜事不斷 黑冠松鼠猴寶寶黏緊媽媽首亮相!

動物園喜事不斷 黑冠松鼠猴寶寶黏緊媽媽首亮相! | 華視新聞
台北市立動物園黑冠松鼠猴順利生下幼仔。(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動物園喜事連連,大貓熊「圓圓」6月28日產下寶寶,喚起民眾密切關注的同時,開幕滿一年的新熱帶雨林區也出現新生寶寶。動物園透過國際合作,為原本單身的動物們,啟動繁殖計畫,其中黑冠松鼠猴順利生下幼仔,為園內的黑冠松鼠猴族群添加新的生力軍。

動物園喜事不斷 黑冠松鼠猴添子

台北市立動物園說明,黑冠松鼠猴是原本分布於亞馬遜河流域上游集水區的小型靈長類,全身黃棕色的毛色,只有頭部有明顯的黑色,彷彿就像帶著黑色的安全帽一般。黑冠松鼠猴的戶外活動場位於新熱帶雨林區入口處,喜歡群體生活的牠們,總是吵吵鬧鬧的在樹枝上活動。

最近有民眾發現在眾多的黑冠松鼠猴當中,有一隻身上好像背了什麼東西,但礙於尺寸實在太小、距離民眾又有一段距離,不仔細看根本不會知道,原來是母猴正把新生寶寶背在身上。

黑冠松鼠猴繁殖季 動物園:還有母猴懷孕中!

台北市立動物園說明,由於黑冠松鼠猴家族有明顯的繁殖季,繁殖季時性成熟的母猴都有機會產下新生寶寶,寶寶在出生時會緊抱在媽媽身上,剛出生的寶寶就算眼睛睜開了,但還是什麼都看不見,這時期就算有其他個體靠近牠、摸摸牠也沒有任何的反應,直到一個禮拜之後,才會在媽媽的背上探索四周的事物。而公猴雖然體型最大最壯,但在群體中地位其實最低,進食的時候只能撿母猴吃剩的食物。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雖然目前黑冠松鼠猴野外的族群,還沒有急迫的存續危機,但盜獵及寵物貿易的需求一直都居高不下,仍然有落入滅絕漩渦的風險;牠們雖然聰明且親人,但其實不適合作為寵物,尤其單獨飼養時,容易造成過度緊迫,出現營養不良甚至是死亡的情形。

目前黑冠松鼠猴戶外活動場內,是由7隻母猴和2隻公猴所組成的家庭,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還有其他母猴懷孕中,歡迎民眾來到新熱帶雨林區時,近距離觀察這些可愛的小型靈長類,並祝福懷孕中的母猴們生產順利。

動物園喜事不斷 黑冠松鼠猴寶寶黏緊媽媽首亮相! | 黑冠松鼠猴是原本分布於亞馬遜河流域上游集水區的小型靈長類。(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黑冠松鼠猴是原本分布於亞馬遜河流域上游集水區的小型靈長類。(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喜事不斷 黑冠松鼠猴寶寶黏緊媽媽首亮相! | 台北市立動物園黑冠松鼠猴家族有7隻母猴和2隻公猴。(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黑冠松鼠猴家族有7隻母猴和2隻公猴。(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