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罪 謝志宏的獄外人生 單元1|死囚 二十年的枷鎖|華視新聞雜誌

李宜庭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透過司法追求正義、全民都有高度期待,但無辜者若是蒙受了冤罪而入獄,他們尋求平反的道路,又得承受多少痛苦呢?發生在2000年的台南歸仁雙屍命案,當時被指控共謀殺人的死刑犯謝志宏,在長達20年後,透過再審程序今年5月台南高分院終於改判無罪!因為檢察官發現當年不只是科學證據不足,警方疑似刑求還隱匿謝志宏所寫的行蹤交代稿,透過這些新事證,謝志宏終於重獲清白!

這起冤案讓謝志宏賠上青春,同時也帶給我們許多的省思,當司法的程序正義無法真正落實,又如何保障您我每個人不受到國家公權力的侵害。19年的牢獄生涯,宛如一場夢魘,41歲的謝志宏找到一份送貨的工作,並且萬分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無罪之後,他的獄外人生,一起來關心。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說:「我是謝志宏,我在民國89年6月24號,遇到這個案子,6月28號受冤進去,跟爸爸說無罪定讞了,然後我會跟哥哥一起,分擔所有家裡面的問題,也會照顧好媽媽,要他不用擔心」。

2000.6.24,台南歸仁雙屍案,20歲的謝志宏和友人郭俊偉騎車夜遊,卻捲入命案人生變調,自此蒙受冤獄19年。

(2000.6.28)案發當天新聞片段:「死者陳姓少女就是在歸仁鄉,這家超商的前面等男朋友,沒想到郭姓跟謝姓兩名嫌犯,在這個時候上前搭訕,而死者也答應了,搭乘嫌犯的機車去兜風,嫌犯郭俊偉先把死者,帶到了住處性侵,後來又擔心事跡敗露,結果連砍陳姓少女44(48)刀,至於另外一位死者,68歲的老農民張清木,可能在歹徒行凶的時候剛好路過,沒有想到也遭到了狠心滅口」。

郭俊偉VS.警方(2000.6.28)謝志宏在這裡抽菸說:「後來謝志宏就走過來拿刀子,換他跳下去」。

謝志宏VS.警方(2000.6.28)車子就到這邊說:「然後到的時候,郭俊偉就叫我騎去那棵樹那邊等他,然後我就騎過去了」。

18歲陳姓女學生,68歲張姓老農夫,兩條人命遭殺害,郭俊偉緊咬謝志宏共謀,謝志宏始終否認犯案。

謝志宏母親張貴英說:「(那天)他就說老闆跟師傅,叫我乖一點不要抽菸,一年就要讓我出師,他開心得跟什麼一樣,開心沒多久警察就來了」。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說:「警方他們那時候,已經設定好一個故事題材,就是說我跟郭俊偉是在,先在那邊跟陳女發生關係,發生完關係之後,我們兩個一起把她帶去廁所殺害,你要在那個當下,去跟他們說你沒有,他們也不會去聽,警方那時候逮捕我之後,並沒有進行任何的證據調查,也沒有立即把我們,扣案的車子送去化驗說,這個有沒有血跡反應」。

最後高等法院新聞(2011.5.13)片段:「判決兩個人死刑定讞」。

謝志宏,一二審共九次被判死刑,案件經法院更七審,2011年遭判死刑定讞。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說:「沒辦法看到家人啊,在看守所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就是用指甲,然後在牆壁上刻一個痕跡,記錄著今天又過去了,在那個小坪數的房間裡面,然後每天等待的,就是希望官司能夠,得到水落石出的時候,可是一天天的等待,在一次失望一次希望,這樣子來來回回12年,收到死刑確定的時候,那時候是滿絕望的,但是也是覺得有一種感覺,就是滿解脫的」。

謝志宏疑遭刑求,認罪過程無錄音檔,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說:「其實這個案件有很多,程序上面的可疑之處,謝志宏在警察局兩次的自白,依照法條規定,他必須要有錄音帶,你怎麼講的嗎,你怎麼說出這個自白,結果來來回回周轉,發現這個錄音帶不見了,那你警方你錄音帶到底跑去哪了」。

凶刀未做指紋檢驗,衣物機車無血跡反應,謝志宏辯護律師涂欣成說:「法院誤會說刀傷深淺不一,就是兩個人所殺,法醫研究所他最後面,出了一個更正的報告,他說不能從屍體上面的,這個刀傷數目還有這個方向,去推論行凶人數有幾個人,所以這兩具屍體在評價上面,應該就是一個中性的,不能夠指向謝志宏」。

科學證據不足,重重疑點並未釐清,謝志宏辯護律師涂欣成說:「後來我們是又花了九年的時間,才又找出新的證據,才能夠去幫謝志宏平反,就是(宜蘭縣警局鑑識科),那個藍錦龍股長的這個鑑定報告,然後還有林志峯檢察官,找出來的行蹤交代稿」。

台南高分檢檢察官林志峯說:「這個行蹤交代稿,他是說在做第一份警訊前,大概三個小時前在那邊寫的,那我就在解讀,它就是兩個重要的意義,第一個就是說,你謝志宏你到底在怕什麼,你為什麼一開始是否認,三個小時後你去承認殺人,殺人會判死刑的,第二個就是說既然他否認的話,那這一份筆錄是不是,也應該送給檢察官做參考,歷次審判裡面,你也不願意再補送給法官,警方你在怕什麼」。

2018年,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台南高分檢重啟調查,全案開啟再審停止執行,謝志宏終於步出監牢,2020.5.14,台南高分院宣判謝志宏無罪,檢方不上訴全案確定,台南高分院發言人吳勇輝(2020.5.14)說:「本案查無積極證據,足以證明被告涉案」。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2020.5.14)說:「我從死牢走出來,我知道身居死牢,為冤罪尋求再審是多麼艱困,終於能讓我的案件,在各方監督下獲判公義的結果,謝謝你們」。

謝志宏母親張貴英(2020.5.14)說:「很感謝大家來幫忙我們,謝謝謝謝大家謝謝」。

台南高檢署檢察官林志峯說:「宣判無罪那一天,他是真的是叫出來,我想累積他在心中的壓力很大,我馬上就走過去,我去跟他說恭喜,然後我祝福你,希望你能有一個璀璨的人生,國家是對不起你我跟你道歉」。

謝志宏母親張貴英說:「人家說你怎麼可以,這樣一直撐下去,我就說對啊我就想說他沒有做,我就要等到他回來」。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說:「如果當時候我們自己,可以成熟點穩重點,然後不跟他出去的話,甚至說懂得思考,那我們可能就是,跟正常人一樣了」。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說:「無罪定讞了,烙在世人心中的,還是很多的疑問,我是真的很想讓所有,能看到這一段影像的人,都能夠知道,這個事情我真的沒有做,因為我的雙手可以證明,真的是潔白的」。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VS.張貴英謝志宏母親來不要再剪下去了說:「沒有啦,你這個有的你如果,我在裡面就專門在剪這個的」。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VS.記者出來之後你最想把握住的是什麼說:「最想把握住的時光,就是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光」。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VS.張貴英謝志宏母親除了要買雞還要買什麼說:「不用了喔,買雞,去那邊買雞蛋,買雞蛋啊,買一買再回來,好啊」。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說:「我先走他們先走,誰都不知道,那既然這樣子的話,那我還有時間去恨嗎,所以我把這一場就是歸類成轉山,我進去山裡面去修行」。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人VS.老闆一樣都在那個盒子裡面嗎說:「一樣,25的跟28的不一樣」>>>這個東西,我說我不看那個東西,我是看人啊」。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VS.老闆娘志宏你路上慢一點說:「我騎很慢的,那我出發囉,好我先走囉」。

謝志宏老闆娘我其實在他工作的過程中說:「我完全是不知道,我們也是看了媒體知道的,他在重獲自由,走進我們公司的那一天,我開始認識他,他非常的熱忱向上盡責,而且非常地有愛心」。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VS.廠商老闆早說:「在錄影喔,在錄他犯罪的證據就對了,老闆阿宏送貨有很快嗎,有啊,使命必達,謝謝,很常跟人家說謝謝的你看」。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VS.記者我遇到的很多廠商都滿不錯的說:「他們知道你的過去嗎,如果老闆有跟他們講的話,他們就大概都知道,他們不會主動問,但是大家都是心照不宣,他們滿棒的,就是會給我空間啦」。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說:「我很感謝老闆的是,他沒有因為這樣子就說,謝志宏你不要做了,他反而是說誰沒有過去啊,你就繼續做」。

謝志宏老闆娘說:「他跟著我們一起打拚,站在我們的立場,真的我們非常幸運,能夠請到他」。

謝志宏老闆說:「他說有人想要雇用他,我是說沒關係,因為別人想雇用你,那是別人看得起你,才會想雇用你,我們也是說希望他越來越好」。

謝志宏辯護律師涂欣成說:「我們會跟他講說,雖然你會覺得說你40歲了,快要邁入中年,但是我是跟他講說,40歲其實努力工作,還是可以改變很多事情,不要想太多啦,我們希望說他還是按部就班,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記者VS冤案當事人.謝志宏說:「平冤(協會)那邊去志工培訓,你想做的是什麼,經驗分享吧,就是盡量讓更多人知道我的事情,我不敢說一定能幫助到很多人,但至少可以阻止,一些不必要的事情發生」。

無罪了,然後呢?

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說:「那個冤案傷害是有始無終,所以我們是留意到說,警察的也許在某種辦案手法,或是偵查方向的改革,可能會是一件,我們在這幾個冤案裡面,看到還滿重要的一個環節」。

謝志宏辯護律師涂欣成說:「謝志宏他做了一個,有點黑色幽默的比喻,他說他是司法的大體老師,從他的這個不幸的遭遇,然後讓法律界的人來看看說,這個司法體制,是不是出了什麼病灶」。

冤案當事人謝志宏說:「真的自由了嗎 我不知道,我只能過好現在每一天的生活吧,為了家人哥哥媽媽,然後還有律師他們,不要讓他們再擔心,我還是會繼續地再往前走吧」,清白,謝志宏等了7262天,期盼別再有冤案無辜者,別再有下一個謝志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