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審制今上路 職務法庭僅26人報名

陳又寧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儘管民間團體不斷抗議,認為陪審參審應該要一併試行,但就在今(17)日,我國審判史上首次人民參與審判新制,由兩名素人參審員與三名職業法官共組職務法庭,審理法官的懲戒案。但從五月開放報名至今,只有26人報名,人數低於外界預期。法官遴選委員會將選出12人出任參審員,同天上路。

司法院宣導影片說:「來自社會各界的國民,都有機會直接參與審判,在判決當中,增添多元的生活經驗跟價值觀。」我國史上第一次人民參審新制,但所謂「國民參與審判」,是指讓完全沒有審判專業知識的一般國民加入審判,結合不同背景經歷,來跟法官一起討論案件。司法院宣導影片說:「整個審理程序的設計,就是要落實國民的深度參與,讓國民聽得懂看得懂,進而充分表達意見。」

但最近民間團體,不斷抗議陪審參審應該要一併試行,到底差在哪,陪審制是由9名國民法官,要一致判定有罪,再來是法官決定量刑,現行採用的國家有美國、加拿大、澳洲,而參審制是3名職業法官加上6名國民法官,一起討論決定,有沒有犯罪刑度多久,德國法國就是參審制。

司法院刑事廳長彭幸鳴說:「所謂的參審制,是把人民的多元看法,跟法官的專業結合在一起,所以人民跟法官是合作的方式。」

除了實施參審制外,17日開始審理法官懲戒案,民眾也能參與,會有2名素人參審員加上3名法官,但卻只有26人報名,最後遴選委員會投票,票數高的12人為正式參審員,有法界人士分析,民眾雖不樂見官官相護,但也不想介入判決,司法改革還有長遠的路要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