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騙消費者! 部分LED燈「假長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號稱最省電、最長壽的LED燈越來越多人使用,預估2022年LED燈會佔照明市場66%,但消保處與經濟部標檢局合作,針對市售LED燈泡壽命抽驗,發現品質參差不齊,LED燈泡價格不便宜,最貴甚至五百元一顆。消保官表示,業者看準燈泡壽命檢測耗時又花錢,企圖蒙混過關,根本是欺騙消費者,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記者朱培滋:「很多人認為LED燈環保省電,使用壽命又長,但標檢局和消保處抽查市面上部分產品,認為很多其實大有問題。」消保官王德明:「很多人說我用不到半年,為什麼它就已經沒辦法達到那個亮度,或者是根本就熄掉了?」用沒多久就不亮是這次抽查問題最大宗,29款LED燈泡中,就有9個品牌型號出問題,其中不乏大廠牌。拿出5個LED燈泡測試,COMBO高效節能燈泡全部亮度都不足,旭光跟夜明珠4個沒通過標準,當中還有3組,色溫、色差和演色性不及格,品質參差不齊通通流入市面,揪出這些燈泡的,就是位在桃園中壢的標檢局實驗室。

一顆顆燈泡吊掛,點燈室裡正在測試LED燈光束維持率,也就是燈泡壽命有多長,標檢局新竹分局副分局長張朝欽:「我們會測試它,是不是符合它所標示的壽命的四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時候,是不是還維持它的特性,如果再細部一點,就是指它的光通量,在一定時間,它是不是能夠維持這樣的亮度。」舉例來說,燈泡外包裝標示2萬4000小時,四分之一就是6000小時250天,等於8個月,要確認燈泡壽命是否符合外包裝,就得開著燈,隨時監控等上8個月時間,有許多燈泡在過程中變暗或不亮,更別說要維持2萬4000個小時,這還只是燈泡品質測驗的一小部分。

另一間光源量測實驗室,大大的積分球等著測試光特性,把燈泡放在球體內,利用反射原理量測光特性,一小時後就能跑出數據,光通量數值愈大表示亮度愈高,演色性代表和太陽光的差異,數值越高才能讓物品呈現出的顏色不失真,經過一一檢測,要得到這份結果名單,可得等上將近一年,但業者就是看準測試時間長,企圖蒙混過關,消保官王德明:「它跟民眾宣稱它是長壽,可是它真正沒達到,它真正所標榜的時間上的效力,為什麼這些廠牌對他們的品管,沒辦法真正達到一定的標準,來維護消費者的權益。」

LED是發光二極體,能把電能轉換成光,屬於冷性發光,壽命照理來說能長達十萬小時以上,進而達成耐用省電效果,如今卻被測出品質有問題,消保官認為根本是欺騙行為,但LED燈泡百百種,到底要怎麼聰明選擇?標檢局新竹分局第一課長廖國勝:「(選)你適合的色溫,也就是光的顏色,太陽光的話,那你可能選擇5000K或5500K,那如果是所謂的一個燈泡色的話,你可能是選擇2700或是3500K,光通量的標示,你要高的一個亮度,你就選擇這個數字高一點,那發光效率越高就是越省電)。」重點是認明標檢局認證標章,雖然這些不合格廠商產品通通得下架回收,若不改善開罰最高能罰到100萬,但一顆LED燈泡動輒上百元,甚至5百元一顆都有,消費者不想花錢當冤大頭,買之前可得先看仔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