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堅定溫暖 陳建仁再創台灣奇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新冠病毒爆發期間,前副總統陳建仁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公衛學者出身的他,曾在2003年SRAS疫情爆發時,臨危受命出任衛生署長,成功領導台灣,迅速遏止疫情。這回新冠病毒爆發,做為副總統的陳建仁擔起重責,有了過去成功抗煞的經驗,組防疫國家隊,以科技防疫造就另一種台灣奇蹟,也是推動疫苗發展的靈魂人物之一。不過他把所有成就,歸還給2300萬台灣人民,讓他在疫情期間也看見防疫的台灣價值。

陳建仁說:「大家好我是副總統陳建仁,我的專長是流行病學,公共衛生和預防醫學。」慈祥的笑容,親切的語氣,時任副總統陳建仁,在線上開課,貢獻自己的公共衛生專長,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期間,扮演著重要角色。

陳建仁說:「什麼樣的人才會得到感染呢?一般就是在照顧確定病例的這些人,或者是到醫院去看病還有陪病或是探病的這些人,可能有比較高的風險,所以我們是建議這些人應該要戴口罩。」透過影片宣導防疫觀念,帶頭組成防疫國家隊,因為2003年SARS爆發之際,陳建仁臨為受命出任衛生署長,有了17年前的抗煞經驗,這回再次成功帶領台灣對抗新冠病毒。

主持人:「那您認為台灣在這次的,防疫大作戰中,累積了哪一些成功的經驗,是您最想要,推廣給國際友人來參考的?」陳建仁說:「我們在這次的新冠肺炎的防疫上,實際上有三個很重要的重點,第一個就是審慎以對,第二個就是叫做迅速應變,第三個我們稱它叫做,提前部署。我們在去年的12月31日的時候,就在PTT上面,就發現了在武漢,有武漢肺炎的存在,所以在那個時候,我們在第一時點就通告了世界衛生組織。」

迅速、明確的給予指令,並用科技防疫,造就另一種台灣奇蹟,成為全球防疫指標國家之一。BBC主播說:「你的國家在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時,處理得非常好,那麼其他國家又可以從中學到什麼。」法國國際新聞頻道France24英語台主持人說:「副總統陳建仁他在台北,非常謝謝你接受我們專訪副總統。」台灣成功的防疫經驗,也讓時任副總統陳建仁,不斷接受各國媒體專訪,要向台灣借鏡。尤其科技應用在防疫上,讓全球驚豔。

陳建仁說:「我們做了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把智慧科技,應用在防疫上面,包括了密切接觸者的追蹤,還有可能的高風險地區的宣示,然後讓更多的人能夠防疫。」包括鑽石公主號遊客下船的足跡,海軍敦睦艦隊官兵去過的地方,利用高科技確實掌握,公開透明給大眾知悉,並開發口罩實名制,推動新冠病毒疫苗發展。

主持人說:「那您評估,如果最快,如果國內的疫苗順利的話,大概最快多久以內可以上市?」陳建仁說:「國內的疫苗的話,最快的話,大概今年年底,但是一般的預期,大概是明年春天的時候,是比較有把握的時間,那就要看臨床實驗的進度,進行得如何。」

一關接著一關過,民間甚至還在疫情期間,發起口罩我OK你先領活動,也讓陳建仁看見疫情中的台灣價值。陳建仁說:「自由民主法治是台灣的價值,但是彼此互助合作團結一致,這是另外一個很重要,防疫的台灣價值。」每當總統舉辦記者會,出面喊話時,後頭總有副總統陳建仁陪著,他是總統強而有力的專業後盾,好幾次蔡總統都要他一起往前站,但陳建仁面帶微笑,往地上比畫,示意總統我站這裡就可以了。

謙卑低調不居功,這回成功對抗新冠病毒,它也將功勞歸於台灣人民。陳建仁說:「我覺得台灣的人民,表現得相當地優異,在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因為政府很公開透明疫情,所以也贏得了民眾的,絕對的信任,還有高度的支持,所以我們這次的COVID-19,能夠控制的成功,我覺得2370萬的人民,都是功不可沒,都是無名英雄。」

不過疫情看似趨緩,陳建仁卻以公衛學者角度呼籲,現在還不是能鬆懈的時候。陳建仁說:「現在這個時間點,實在不適合稱為後疫情的時代,因為每一天增加新的病例數,全世界還都是在創新高,在這一個情況下,我們還不能夠說這個疫情,已經過去了,我們只能夠說,台灣是處在疫情的高峰時候,比較安定的一個國家。所以我們不能夠掉以輕心。」

陳建仁專業而溫暖的力量,守護著台灣人民,也是各國欽羨的抗疫武器,在卸下副總統職務後,仍渴望發揮所長,持續研究冠狀病毒,造福人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