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機又越線! 國防部:人道救援運砂船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一艘運砂船26日晚間在澎湖七美西南方48海里翻覆,中國派出搜救機越過海峽中線,和我方海巡一起搜救,國防部回應,是執行人道救援任務,對中國搜救機動態全程監控,不過中國軍機今年在台灣周邊空域頻頻挑釁,讓空軍台南第1聯隊的IDF戰機,飛行監控時間大增,六月飛行時間達成率高達128%,其中一半時間,都在海峽中線和西南方空域,捍衛領空。

解放軍軍機,中國軍在台灣周邊空域頻頻挑釁今年已經超過20次,讓台南的空軍第1聯隊IDF戰機,六月飛行時間達成率高達128%,其中二分之一演訓,另外二分之一都在海峽中線和西南方空域捍衛領空。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依照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的規定,全程來嚴密地掌握,並且派遣適當的兵力來應對,應對的兵力因為牽涉到兵力的運用,這邊不便做一個詳盡的說明。」

而我方向美國採購30架阿帕契直升機的「天鷹專案」已經結案,傳出有新台幣上億元結餘款,美軍要求以延長在台技術協助等方式用完經費,國防部採購室代理主任鄭文正說:「專案執行結束美方也都知道,它也非常了解我們的這個預算的制度,像這個結餘款是一定要報繳國庫的,我們不會做其他的用途。」否認美方施壓軍方也說美軍軍機兩度飛越恆春半島是假訊息。

至於一艘中國籍運砂船26日在澎湖七美外海翻覆,不少中國搜救機穿越海峽中線和我方海巡一起搜救,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是屬於國際海洋法規範的一個人道的行為,國防部的部分基於人道的救援立場,會全面地來監控這些非武裝的救難機艦,進入我海空域來執行任務。」強調人道救援對中國搜救機動態都能掌握,但就怕中國得寸進尺發動「灰色地帶衝突」,國防部表示各類方案狀況應處,軍方都有進行評估推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