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頻盜砂!海委會14字回嗆:擊敗!

中國船頻盜砂!海委會14字回嗆:擊敗!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海洋委員會)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抽(運)砂船近年頻頻侵入我國海域盜砂,原以金門、馬祖禁止、限制水域為主,近年因中國宣布沿海限制採砂,澎湖海域台灣灘漸成盜採熱區。根據統計,自2016年至今,海巡署已分別於金門、馬祖、台灣灘海域查扣共15艘抽(運)砂船,扣留之船隻會「限制條件」拍賣。對此,海洋委員會今(29)日在臉書放話說,「你敢抽,我就賣!賣不出去就擊敗」。

海巡署統計:4年已查扣共15艘不法抽(運)砂船

海委會指出,據海巡署統計,自今年1月至7月底止,海巡艦艇已驅離中國抽(運)砂船共2988艘,數量遠超於2017年所驅離的2艘、2018年的71艘、2019年的600艘。為阻止抽砂事件發生,不只強化各海域巡查,更於台灣灘海域全天派遣1艘大型巡防艦船,面對中國籍抽(運)砂船,強力執法查扣是必要手段,並為有效解決違法抽(運)砂船泊靠碼頭問題,目前正研擬台灣灘中國抽(運)砂船問題與對策。

海巡署日前曾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統計,自2016年迄今,海巡署已於金門地區查扣7艘抽(運)砂船、馬祖地區查扣5艘、台灣灘海域查扣3艘,合計查扣15艘抽(運)砂船。

海委會:人在做、天在看,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海委會說,未來扣留之船隻除會先拍賣,並採取限制條件,以防船重回中方船東手中外,賣不出去的則研擬當成軍方靶船或擊沉當人工魚礁等,以加快扣留船舶處置速度,讓海巡艦艇能隨時重啟查緝行動。海委會也在貼文中強調,「人在做,天在看,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越界盜採海砂,終究要付出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