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全台唯一女糶手! 嘴上功夫令人佩服

張益鈞 蔡長剛 樸星宇 報導  / 花蓮縣

果菜拍賣品項多又複雜,許多地方都交給電腦處理,不過在花蓮還看得到人工拍賣,尤其這位女糶(唸跳)手黃詩蓉,更是市場裡的傳奇人物。她曾在軍中當過士官,退伍後在蔬菜運銷合作社當文書,卻意外把軍中喊口令的技巧,用在拍賣蔬果上,還必須掌握現場氣氛跟菜販喊價,幾秒鐘之內就完成交易,也讓人看了嘖嘖稱奇。

花蓮蔬菜運銷合作社糶手黃詩蓉說:「16塊18塊你慢一步囉。」幾秒鐘內就完成拍賣交易,一個閃神就可能錯過一筆好生意,這當中的關鍵人物就是負責拍賣的糶手黃詩蓉。花蓮蔬菜運銷合作社糶手黃詩蓉說:「來16塊16塊18塊9塊10塊。」連珠砲的詢價加上獨特彈舌音跟手勢,黃詩蓉是全台僅存的女糶手,三年多前她從軍旅生涯退伍到合作社當文書,沒想到軍中喊口令的技巧在這意外用上,也讓她成為糶手接班人。

花蓮蔬菜運銷合作社糶手黃詩蓉說:「一開始要聽前輩喊那些聲音都很難,你要靠自己要用腹力對。」糶手可不是耍耍嘴皮講得快就能勝任,發聲技巧跟聲帶都得經過訓練,還必須緊盯最新菜價和買方斡旋不能虧本。

花蓮蔬菜運銷合作社資深糶手陳宏義說:「你要認識菜種你要看菜的優劣,你要掌握全省各地像台北西螺,主要市場的蔬菜行情。」掌握現場氣氛眼觀四方,這項人工喊價傳統從日治時期就有,現在拍賣果菜只剩花蓮這看得到,也讓每次喊價都像是場精彩拍賣SHOW。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