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寮漁港修建 砂石覆蓋珊瑚礁毀生態

陳君毅 莊雨潔 報導  / 台東縣

現在正值綠島海域的觀光旺季,不過有潛水客卻發現,在石朗潛水區附近海底的珊瑚礁,最近被大量的砂石覆蓋,當地有一處有名的小丑島,有許多小丑魚在那聚集繁殖,但如今沙石覆蓋珊瑚和海葵,恐怕影響牠們的生態。潛水客觀察,是因為附近的南寮漁港碼頭正在修建產生砂石,就怕造成生態浩劫,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會請施工廠商趕快完工。

伸手一摸,珊瑚上頭立刻揚起砂石,這畫面看在潛水教練眼中,真的好心痛,因為這些砂石覆蓋在珊瑚礁上,已經讓不少珊瑚、海葵死去,也直接導致了小丑魚的死亡,綠島潛水教練OSCAR說:「下水的時候,就會聽到轟轟的工程聲音,然後一陣一陣就會有一種,沙塵暴的感覺。」這裡是綠島南寮港外海域石朗潛水區,這一處是當地潛水者稱呼的小丑島,是小丑魚的家,原本看起來繽紛有生氣,但如今小丑魚卻少了一大半,而這些砂石的來源,就是南寮漁港堤防修復工程。

台東縣農業處處長許家豪說:「在這一段期間,它可能會有一些在水中打樁柱,它可能會有一些泥沙漂浮,過一陣子會有潮流,也應該會陸陸續續把這些泥沙會把它帶走。」雖然這麼說,但就怕環境受到嚴重影響,會變成永久性的破壞,因此大家還是希望農業處可以督促廠商趕快完工,將傷害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