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吞嚥障礙 聽+摸測試防風險

邱君萍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前,喝牛奶不慎嗆傷,高雄高醫每個月就收治300名有吞嚥障礙的患者,大多都是銀髮族。主治醫師表示,家屬可為長輩進行2項指標,包括吞嚥發出「濕囉音」,或者是以三根手指測試喉頭吞嚥情形,觀察是否有潛在吞嚥風險,如果有狀況一定要趕快就醫。

老先生吃東西噎到,倒地昏迷緊急被送醫,被檢查出有吞嚥困難的狀況,這樣的患者像這樣喝杯牛奶都可能喝到嗆傷。高雄高醫每個月收治的吞嚥困難患者就有300位,都是銀髮族居多,醫生就教大家如何檢視長輩有吞嚥問題,高醫復健科醫師李權峯說:「吞嚥完之後產生幾件事情,一是咳嗽、二是吞嚥,發聲的時候會產生濕囉水聲的情況。」除了用聽的還能觸摸檢視,高醫復健科醫師李權峯說:「在吞嚥的時候,我們可以手放在病患的喉嚨上面,看他的喉頭上抬的一些層度,有沒有變差的情形。」

如果發現有狀況,就要趕緊就醫,另外平時也可以讓長輩練習這樣的「吞嚥健康操」,高醫復健科醫師李權峯說:「右邊左邊好總共5次,第二個來嘴巴說一ㄨ一ㄨ。」還有吐舌頭向下上、左、右運動,或是以拳頭放在下巴跟喉嚨間,下巴用力的抵住拳頭停留約3秒,來回反覆5次來來增加肌力,透過這樣的健康操改善吞嚥困難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