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1970年代「龜山島」島民生活大公開

單俐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的名字也有「龜」字嗎?龜山島慶祝開放觀光20週年,只要名字有龜字,就能免費登島。江阿龜、吳龜雄齊聚一堂,當中還包括藝人蔡閨,原來她的本名叫做蔡蠵龜,樂得她喊「我有龜,我驕傲」。時間倒回1977年之前,龜山島上其實有百戶人家居住,但由於軍事需求及安全因素,將所有住民遷來台灣。本周的「16釐米膠卷影像出土計畫」,當年珍貴島上生活影像實境公開!

連理髮院都沒有的純樸小島

龜山島,面積約2.8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8.5公里,外型狀似海龜而得名。全島分為頭部、背部、尾部,尾朝西、頭向東,背部高400公尺是全島最高點。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有著豐富的漁業資源,島上居民多以討海維生。畫面中可以看到,當年島上沒有戲院、書店、小吃店、市場,甚至連理髮院都沒有,但樸實無華的生活環境,讓居民彼此間的情感更加密切。然而,民生物資多仰賴從台灣輸送、以及醫療資源不足等問題,加上後來因軍事考量,1977年完成全島住民遷移至頭城鎮大溪里。

終於登島了! 島民回娘家

龜山島列為軍事管制區後,未獲軍方許可不能任意登島,長達20幾年的時間,島上沒有居民,僅有駐軍留守,民間也出現「台灣走透透、龜山島走不到」的俚語。直到2000年開放觀光,過去遙不可及的龜山島,向世人揭開神秘面紗,關於那段島上的回憶也被喚起。

2001年在島民多年的爭取下,「龜山里」得以復名。畫面中是同年舉辦重返龜山島的尋根活動,30幾艘漁船,載著多年未回到故鄉的龜山島民回娘家!島民們開心的遊玩全島,企圖想從一景一物中找尋當年老家記憶,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 而今年,更因為疫情帶動國內旅遊熱潮,龜山島幾經更迭,搖身一變成為超夯的觀光景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