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升溫? 美偵察機逼近中國沿海

王源澤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台海情勢又升溫了嗎?中國日前大肆宣揚解放軍要在台灣南北兩端進行聯合軍演,美軍一架EP-3E電偵機昨(15)日在我國西南空域執行監控任務,一度逼近中國廣東丶福建交界處,最近距離為50.19浬,等於只有93公里。創下美軍EP-3E電偵機對中國抵近偵察最近距離的記錄。國防部表示,對台海情勢有徹底的掌握,而軍事專家則說,解放軍開戰要考慮到周邊情勢,不會只因為美國因素就開火。

我國西南空域15日出現美軍一架EP-3E電偵機,執行監控任務,從繞行軌跡來看,最近一度逼近中國廣東福建交界,距離只有50.19浬,也就是92.95公里,創下EP-3E對中國抵近偵查最近距離。中國解放軍廣播說:「我是中國海軍航空兵,你已接近我領空立即離開,否則將遭到攔截。」

7月底美軍一架,P-8A反潛機,距離中國浙江與福建的領海基線,更只有76.4公里,是目前美國軍機最逼近中國沿海的距離,讓外界也感受到緊張的氛圍。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對於台海周邊區域的情勢,以及海空域機件的動態,國軍都能夠適切的掌握及應處,目前狀況是正常。」

美國前參聯會副主席,溫尼菲爾德以及前中情局副局長,莫雷爾甚至發表文章,預測解放軍將在2021年,1月19號到21號,美國總統交接期的三天內,統一台灣,以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會之前,鞏固領導人習近平的地位。

軍事專家鄭繼文說:「兩岸如果爆發戰爭,它是一個涉及不只是兩岸還有美國,甚至周邊國家,一個很複雜的國際事務,美國因素只是其中一部分,因此這個時間點我覺得參考即可,並不必很嚴肅的看。」解放軍近來動作頻頻,東部戰區發言人日前更聲稱,要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實戰化演練,台海情勢似乎慢慢升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