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提案授權武力衛台 外交部:共促區域和平

美眾議員提案授權武力衛台 外交部:共促區域和平 | 華視新聞
美國海軍軍演。(翻攝U.S. Navy官網)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聯邦眾議員游賀(Ted Yoho)在當地時間本月29日,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法案內容授權美國總統可在中國武力犯台時,出動美軍以武力防衛台灣;對此,外交部表達感謝,並將持續關注,共同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中國武力侵台意圖明確 美眾議員提法案防堵

美國聯邦眾議員游賀指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目的在闡明並加強美國對於武力攻擊發生時防衛台灣的承諾。該法案採取多項重要步驟,以因應中國對台灣採取的一系列侵略行動,以及中國在香港、南海與中印邊境造成的緊張局勢升級。鑑於中國的各項挑釁行為,顯然中共已不顧國際譴責或強烈反對,迅速實現自己的領土野心。美國對台戰略初期較為模糊的目地,是為了避免挑釁北京攻擊台灣,並鼓勵和平關係,但這項戰略顯然以失敗告終。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灣海峽引人注目的軍事建設與挑釁,加上中共的公然威脅,中共對台灣的意圖已十分明確。

《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授權美總統可動用武力衛台

據了解,該法案給予美國總統有限的國防授權,當台灣遭受中國的直接武力襲擊、中國藉武力奪取台灣實質管轄領土,以及台灣人民或軍人遇害或生命遭逢威脅等情況下,美國總統有權動用武力,並採取總統認為的必要與適當措施,確保並捍衛台灣免遭武力襲擊。法案也要求中國放棄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犯台。該法案訂有5年的落日條款。

外交部感謝議員友台作為 盼共同促進區域和平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感謝美國參、眾兩院國會議員近年採取多項友台作為,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外交部將持續關注本案進展,並與美國國會友人及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並共同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