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消防死角 惡火.汙染公害頻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還記得去年台中大雅的違章工廠火警嗎?當時造成兩名消防員喪生,蔡總統還親自慰問殉職人員家屬。但是事發這一年來,違章工廠火警依然頻傳,消防員仍得在沒有消防安檢設施、容易倒塌的鐵皮火場中穿梭,引發基層強烈不滿。事實上,全台四萬多家違章工廠,已經是持續許久的老問題了,除了公安,更有農地汙染問題。十年前工輔法上路,要輔導業者轉型,成效如何,帶您來看。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陳弘樺:「它就是違章工廠,因為沒有列管,所以我們都不知道裡面有放什麼東西,爆炸性毒化物之類,鐵皮受熱之後,它的燃燒是迅速而且很容易有倒塌,不管是滅火還是人員搜救,風險都是會比較高。」廠房二樓倉庫發現兩名消防隊員倒臥在塌陷的鐵皮結構處,已經不幸殉職,違章工廠火警一場又一場上演。

2019年在台中大雅的這場意外,兩名消防隊員以性命喚起社會對違章工廠危機的重視,但一年就要過去了,政府的決心,打火弟兄們感受不到,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陳弘樺:「這種火警其實是滿常發生,而且是越來越多,這種工廠是越來越多,每年下來應該都至少數十次以上。」記者謝昀燐:「違章工廠工安意外頻傳,像這間鐵皮工廠,在今年四月的時候就曾經發生一起火警,當時消防員入內的時候,發現裡面竟然有12個大油槽,而且裡面完全沒有消防設備,相當危險,業者經過消防局檢舉之後已經遷廠,但像這樣子的鐵皮工廠,在桃園這邊是隨處可見。」

桃園龜山大坑路上,數十間鐵皮工廠林立在山坡地,沒有消防栓、沒有儲水槽,想滅火連水都不夠,而明明四月才剛發生過災情,現場其他業者依然不為所動,一直等到六月底,消防局來了準備開罰,他們才開始討論添增消防設備。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陳弘樺:「這個真的是滿常見的,因為廠所真的是太多了。」我們列管不及,而桃園龜山只是亂象的冰山一角。

經濟部公布,全台有四萬多家違章工廠,而有一萬六千多家,接近四成的比例,政府連他們從事什麼產業都不知道,更遑論安檢合不合規定,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他們可以規避環保消防這些的法規,也就是說他們有一些成本可以因此而省掉,就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倒落的立牌,猶如農民沈痛的心情,土壤受到污染,禁止耕種作物,稻田只能任由荒廢,其實這塊地二十年前已遭到鎘污染,今年試圖復耕,卻還是被檢測出重金屬含量超標。

農民王先生:「鎘汙染超標就插一個牌子在那,大部分都插一個牌子,說你鎘污染不能種植,(主要的污染都是上游),對對對中壢工業區的工業廢水,(那邊是不是有很多違章工廠),對(在外圍)對也是一樣。」他是當地農民王先生,長期以來為了對付廢水遺毒,除了監督政府治水,還跟其他農友把土壤全部挖掉換新,但誰能成功復耕各憑運氣.。

農民王先生:「(舉報有用嗎),舉報看地方有沒有有力人士,蓋一蓋弄一弄就沒了。」事實上工輔法歷經三次修法,幫助違章工廠續存合法化,條件是改善公安排廢問題。2010年限期業者在2018年前改善,2016年時,延長期限到今年六月,但因為改建費用龐大,不少業者一拖再拖,十年來僅有46家合法化成功。

去年政府再度延長期限到2040年,引起強烈反彈,撤回審查,而備受爭議的在於466件新增案,根據工輔法最新規定,2016年5月20日之後,興建的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但是目前已知拆除的,只有一家還是自行拆除,另外有一家停水停電,11家停止供電,當初的政見完全跳票。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一定要讓他發現,新增的是會被抓的,就是他們會覺得說,你連新增都不抓,怎麼會管到我這些既有的。」

十年過去了,工輔法一延再延,反成了違章工廠的護身符,政府遭批牛步一再放水,業者當然會鴕鳥心態,過去總說農地違章工廠是經濟高度發展的歷史共業,但再不正視,承擔的苦果,恐怕得拿全民的健康安全來交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