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巧克力商機 錯誤資訊混淆視聽

蔡婷育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七夕情人節,不少人選擇送上巧克力表示心意,其中市面上出現好幾款黑巧克力,標榜低脂、助減肥來吸引大眾選購,LINE上還有一則影片被瘋狂轉傳,說只要是巧克力就可以抗三高。究竟許多人最愛的甜點巧克力,對身體真的一點壞處都沒有嗎?帶您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濃情蜜意的情人節,市面上出現許多黑巧克力,主打不含糖、不怕胖,還能抑制食慾,LINE上還有一則影片被瘋狂轉傳,說巧克力的好處多到驚人。網路影片說:「巧克力本身也可以幫助減肥,改善血管內壁的功能,那更有趣的是,它對於三高都有幫助性的效果。」巧克力本身也可以幫助減肥,改善血管內壁的功能,那更有趣的是它對於三高都有幫助性的效果,巧克力的功效,真的這麼神奇嗎?我們帶您實際查證。

純天然的巧克力富含可可脂,要經過高溫提煉,成本昂貴。市面上許多巧克力為了壓低價格,會選擇以「代可可脂」這種人造食用油取代,裡頭的反式脂肪酸,反而阻塞血管。營養師張斯蘭說:「尤其如果說它是飽和脂肪酸含量比較高的話,那當然就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罹患率會更上升。」我們實際檢索法規,其實只要可可脂、可可粉等混合物,加起來超過35%,商品上就可以標示為黑巧克力,也就是說,市售許多黑巧克力食品,有些其實加了很多糖。看到黑巧克力就以為熱量低,其實是錯誤迷思。

如果一天吃100公克的黑巧克力,女性朋友的糖分就已經超標,男性朋友也已經達到三分之二的每日攝取量,國建署也特別出面呼籲。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說:「分享一下祕訣,就是要分享著吃,我們要少量吃、慢慢吃。」吃巧克力的時候分享著吃,另外就是我們要少量慢慢吃,提醒您,巧克力不管品質優劣,攝取總量都是關鍵,千萬別被看似甜蜜蜜的錯誤資訊混淆視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