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的家鄉... 可可豆農困境揭密

巧克力的家鄉... 可可豆農困境揭密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非洲

過完年,西洋情人節就該到了,情人節備受歡迎的禮品之一,就是巧克力,您知道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大部分產自於開發中國家嗎?吃著甜蜜巧克力的同時,我們也來了解一下,第三世界可可農的困境。

有了巧克力,人生瞬間從黑白變彩色,巧克力裡頭令人難以自拔的美味,來自於原料可可,把可可樹的果實摘下切開,靜待果肉發酵,而後把發酵果肉清乾淨,裡頭的果實拿出來搓一搓,全球大約三分之二的可可產在西非國家。

不過許多種了一輩子可可樹的農民,卻從來沒吃過好吃的巧克力,因為絕大部分可可豆都外銷了。以可可大國迦納為例,就連出口生意也是政府一手包辦,迦納的可可農覺得,這樣做利潤實在太低。

自己的巧克力自己做,這件事情可不容易。迦納的基礎設施不夠完善,保存巧克力所需的電力,供應根本不穩定,做巧克力的必備原料牛奶、砂糖等,又都是進口的昂貴食材,要在可可產地製造巧克力,迦納的巧克力業者,可得持續努力。

至於南美洲委內瑞拉,號稱出產全球品質最好的可可豆,近年來受國家經濟嚴重衰退影響,委國政府將經濟寄望在可可豆上。以米蘭達州為例,當地政府成立了一間公營公司,向農民收購可可豆外銷,卻引起農民擔憂,萬一可可豆被政府強制徵收,那價格只會被壓低,日子會越來越苦。

委內瑞拉的治安和經濟一起變差,可可豆在運送過程中,本來就要面對搶劫等風險,如今政府還想成立公司,來賺取外銷利潤,委內瑞拉的可可豆品質再好,農民恐怕也很難直接受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