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開低價進口豬歷年銷量 陳吉仲:台豬長年佔9成自給率

攤開低價進口豬歷年銷量 陳吉仲:台豬長年佔9成自給率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政府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標準,引起各界熱議一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31)日就在臉書發文,指出我國自2002年開放外國豬肉進口以來,不管價格如何變動,進口豬肉從來沒超過國內總消費量1成,反而「台灣豬長年維持超過9成的自給率」,足以證明台豬的競爭力,完全不是進口豬所能比的。

陳吉仲提歷史數據證明:台灣豬長年維持超過9成的自給率

陳吉仲指出,2002年台灣加入WTO,正式開放進口外國豬肉,接著是2005年,宣布取消豬肉的關稅配額,到現在則是僅有豬腹脅肉有特別防衛措施,「豬肉貿易幾乎是完全自由化。」

陳吉仲表示,當年很多人覺得,台灣的養豬產業會就此倒下,但事實證明,從2002年到現在,不管價格如何變動,進口豬肉的比例,從來沒有超過國內總消費量的1成;其中從美國進口的部分,更是逐年下降,至今只佔總消費量的1.23%,可見台灣豬面對進口豬,具有相當良好的競爭力,且美豬在台灣市場的佔有率非常低。

陳吉仲提到,目前美國豬肉進到台灣的價格,大約是每公斤78.9元,而加拿大豬肉則是約61.3元,即使是使用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價格仍遠遠高過出口均不含萊劑的加拿大豬,「面對價格更低的加拿大豬,台灣豬都能長年維持超過9成的自給率,可見台灣豬的品質、風味、受消費者信賴的程度,完全不是進口豬所能相比。」

陳吉仲強調,今年台灣正式脫離維持了24年的口蹄疫疫區,且目前台灣豬肉已經成功外銷到香港、澳門、新加坡甚至其他國家,也都有很高的希望出口,而且價格非常好;台灣豬的競爭力,已經被歷史證明,再加上將要成立的百億養豬產業基金,要來協助國內養豬產業進一步向上提升,接下來農委會會持續跟養豬產業密切合作,生產更高品質的台灣豬肉,請消費者認明國產選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